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羽蒙:非法贩肾黑幕期待健全法律来破解

2014年08月11日11: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羽蒙:非法贩肾黑幕期待健全法律来破解

  网络招揽卖肾者、圈养供体、取肾、异地运输、移植,形成严密的贩肾利益链。近日,江西庭审一非法买卖器官案,一贩肾团伙圈养40人摘肾23个,刚摘除的肾脏浸泡药水,装在冷藏箱中,以海鲜的名义空运至广州,药商勾结医院提供非法肾源,获利154.8万元。(《中国青年网》8月11日)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大概有3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但成功移植器官约为1万例,许多病人不得不转向非法领域寻找肾脏。一方面是现实的巨大缺口,另一方面正规渠道的肾源稀缺。从中形成的非法买卖的黑幕越演越烈,破解黑幕最终还得靠健全的法律来保证。

  找准为什么肾源稀缺是破解黑幕的突破点,以往活体肾源大多来自死刑犯和极少的亲属捐献,而如今,在保证死刑犯人格权利的条件下,死刑犯的捐献器官数量的削减,让本来就紧张的肾源雪上加霜。

  诚然,捐献适合的肾源在一定情况是是在做好事,因为,或许就是这一个肾就能救助一个人,救助一个家,无论从道德还是生存需要,有肾源就是有希望。目前的法律,通过限制某些捐肾条件来想当然的阻止犯罪,其结果可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确实有效的阻止了非法买卖肾源的行为,而另一方面则客观的加剧了肾源的奇缺。

  怎么才能让肾源多起了,而多起了这个途径要合理合法,这就需要不断的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

  一来要建立健全合法捐肾的途径,让一些愿意捐肾而苦于没有办法的人达成愿望,什么情形下可以捐肾,捐肾的程序做到公开透明。

  二是要完善肾移植的医疗程序,合理给出医院的利润,并接受大众的监督,严厉打击医院为了暴利使用“黑肾源”。

  总之,破解非法贩卖肾源的思路很简单,一方面要从法律上规定什么条件下可以捐肾,扩大可供活体肾源的数量,另一方面则要大力监管医疗机构,特别是在肾移植方面的利益黑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