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春兴:为“裸官”穿“制服”方能得民心

2014年08月11日10: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春兴:为“裸官”穿“制服”方能得民心

  近日,据媒体报道,至7月底全国各省份“裸官”摸底调查已基本结束。各省份组织、纪检等部门,已基本掌握了本省的“裸官”数量。然而,只有个别“零裸官”的地市在官网公布;江西、陕西、湖南、福建等10余个省市的组织、纪检部门,办公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拒绝透露“裸官”摸底数据。(中国网8月8日)

  “裸官”与“贪官”息息相关。当前,“裸官”案件呈现出的规律是,由“裸”而“贪”、再由贪到“逃”,或者是由“贪”而“裸”、再由“裸”到“逃”,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提早将资产转移出国、将家属移居国外。尽管“裸官”未必都是“贪官”,贪官未必都“裸”,“裸”和“贪”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事实上,“裸”而不贪的“裸官”往往只是美好的想象。弄清是因贪而“裸”还是因“裸”而贪,已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裸”和“贪”之间总是有那么一种“扯不断、理还乱”的特殊关系。

  “裸官”害的是国家,伤的是民心。由近些年披露的一些“裸官”案件,不难看出,贪腐是“裸官”的特写,这些“裸官”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统计,90年代以来我国118万“裸官”外逃带走8000亿资金,这个数字足足是全国一年的三公经费。“裸官”的危害不仅是经济方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官员无论官职大小,都会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裸官”从“裸”的始端就存在了短期施政的想法,让亲属远离国家,体现出的是对祖国的不忠诚和不信任,给百姓所传递的信号无疑是消极的。为了捞取个人利益而置普通人民利益于不顾,从而使得民众对“裸官”存在极大的不信任,也严重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公信力。

  防住“裸奔”,需为裸官穿上“制服”。“禁止‘裸官’担任党政正职”政策的出台,固然能够限制“裸官”的贪,但依然有贪的资本,依然有贪的机会。同时,对于哪些官员是“裸官”,仅靠“自己写书面报告”是难以避免谎报和瞒报的。笔者建议,一是建立严密的审查制度,将各级官员的底数摸清,并将必要的个人和家庭情况公开,由大众和媒体共同参与监督;二是建立严格的责任倒追制度,对曾经提拔过外逃官员的主要领导干部追究责任,促使其能够更公平公正的选拔任用干部,并能够对所提拔人选高度负责;三是出台“停职”制度,类似于“停薪留职”,对于“裸官”一律进行停职,保留待遇,并高度关注其资金和个人动向。只有痛下决心、下大力度,用制度做约束,才能真正让“裸官”不再“裸奔”,让民众不再寒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