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对付老赖,法律不应有弹性

2014年08月11日09: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卫斌:对付老赖,法律不应有弹性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自2014年7月1日零时起,凡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失信被执行人,将无法购买机票乘机。截至8月3日,中国民航“失信被执行人识别与拦截系统”识别和拦截到的失信人有12389人。识别和拦截成功率为100%,对失信被执行人产生了强大的心理震慑。(8月11日中国青年报)

  无法购买飞机票,果真会对失信被执行人产生了强大的心理震慑?新闻记者没有让老赖现身说法,没有说服力。我想,既然是脸老皮厚的老赖,何惧坐不上飞机?飞机并非唯一的代步工具,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坐高铁舒适快捷,也是不错的选项。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老赖”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有钱的人多了,有钱不还人也不在少数。据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排行榜显示,仅江苏省就有7000多位自然人“老赖”,欠款额最多的超过1亿元,“老赖”数量之多、欠款额之大,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

  为对付“老赖”,从最高法和各地法院可谓伤透脑筋,频频推出各种绝招、怪招、甚至“阴招”、“损招”:最高人民法院推出“失信执行人排行榜”,既可以查询全国自然人和法人“老赖”的失信排行,还可以按失信金额、失信时间、失信次数等排序查询。点击每个“老赖”姓名或单位名称,就能看到“老赖”是被哪个法院立案,具体是何种失信行为。

  河南省高院悬赏捉拿“老赖”,规定谁能提供“老赖”的财产有效线索,最高可获17万元奖金;江苏南京甚至在闹市区的广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老赖”的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执行标的、执行依据案号等。

  对付老赖的招数不少,但是无论是在网上和闹市暴晒,还是悬赏捉拿,似乎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对付“老赖”法院已经彻底没辙?

  武功高强的人,不仅在于招数多,多半因为一剑封喉。同样,法院对“老赖”没辙,主要还是招数太软甚至太过温和。这或许是“老赖”猖獗的主要原因。以最高法规定禁止“老赖”高消费令中列出的9种行为为例,没有一条能真正对“老赖”构成实际约束。

  比如,禁止“老赖”乘坐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出行,老赖完全可以选择高铁出行;禁止“老赖”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老赖”只要带一名随从即可有效规避。

  “老赖”之所以敢于把法院的判决当废纸,是因为法律对于“老赖”来说具有很大的弹性,即便是拒不执行法院的文书,“老赖”的公司还可以照常运转,“老赖”的钱还可以照样,“老赖”还可以照样享受。

  “老赖”的行为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经济秩序,治理“老赖”不能指望其良心发现,也不能搞心理震慑,必须加大强制执行的力度。既然中国民航“失信被执行人识别与拦截系统”能够有效识别和拦截到失信人,为何不直接请这些“老赖”去法院谈谈呢?法院是不是太过心慈手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