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鲁甸地震七日祭不能只有哭泣和祈祷

2014年08月11日08: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鲁甸地震七日祭不能只有哭泣和祈祷

  8月10日是云南鲁甸6.5级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天。为表达对“8·03”鲁甸6.5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10日10时起,云南在各条战线上工作的人员及在广场、商场、公园、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就地驻足默哀3分钟,全省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船舶鸣笛志哀3分钟。(8月10日《云南日报》)

  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这是震后最新的伤亡数字。面对同胞的离去,我们知道很多魂灵是不能悠然离去的,他们或许依然徘徊在亲人的身边、废墟中的家园。在这个地震头七的日子里,哭泣不是对他们最好的祭奠。我们需要做的还应该有不尽的思索。

  地震预报不能老是“马后之炮”。当然,地震预报是一项复杂的事情,在国际上都是科学难题。但是,我们不能以这是难题就放弃了对科学孜孜不倦的追求。而实际上,地震部门真把所有精力都用到了对科学的探求上了吗?有这么几起过往事件依然在公众心中挥之不去:一是,某地地震部门圈养了很多狼狗,夜晚骚扰市民,当大家反对的时候,地震部门的回应是这些狼狗是预报地震最好的载体。这样的回应刺痛了人心,当地震预报只能依靠狼狗的时候,人在做什么?二是,某地地震局违规建设了一批家属楼,竟然成了劣质工程,地震部门的职工纷纷举报,说里面存在权钱交易。是不是存在这种交易我们不是太关心。但是,当一个地震局动用预防资金去建设家属楼的时候,还有心搞好地震科研吗?

  房屋建设何时才能“久经沙场”。这次地震中,倒下去的房屋都不是因为地震太猛烈,而是因为房屋质量太差。倒坍的多是一点抗震能力都没有的民房。这几年地震多发,为什么就不能防患于未然?当地民房都是符合抗震级别要求的,还会有这么多房屋倒坍吗?还会有这么多生命流逝吗?地震我们是不好先知先觉,会发生地震的观念却需要我们牢记于心。这次地震和以往的地震一样,都出现了“楼坚强”,而这些“楼坚强”依然是那些古人修建的建筑。不是古人的建筑技术好,不是古人的建筑很牢靠,而是我们没有对民房的建筑质量引起重视。现代人的建筑何时也能像古人的建筑一样“久经沙场”?这需要重视民用建筑的质量,规范建筑行为是当务之急,提高建筑标准需要政府多出力。

  地震救援需要围绕“危险地带”。虽然救援工作是积极的,但是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救援人员开进的时候车子进不去;有人在黄金救援期之后自救成功;有些设备用不上。当然这是因为救援的难度造成的。可是这也是准备不够充分造成的。虽然官方没有公布,而实际上地震带之说并不是空穴来风。不愿意公布是有原因的,这容易造成恐慌心理。但是,在没有发生地震的时候,我们就要准备好救援工作。我们可以把重点放在地震带之上的地方。让地震带之上的乡村和城市提前准备好各种救援工具,放置在专门修建的达到相当抗震级别的地方。救援人员可以随时空手进入获得救援工具。更应该让地震带居住的人们知道如何逃生。

  头七,我们在祭奠这些流逝的生命,让他们安心离去,需要我们做更多的事情。我们不能只有哭泣的悲惨,更要有沉痛的思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