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开供应商信息应成食品业常态

2014年08月11日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开供应商信息应成食品业常态

  肯德基的起酥油是非氢化的,麦当劳的麦乐鸡由铭基食品有限公司提供……日前,根据市食药监局的要求,上海百胜、麦当劳、德克士、汉堡王、卡乐星5家曾受福喜事件牵连的企业,均在其官网首页上公开了主要食品原料供应商信息,以及供应商信息查询服务,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监督。(8月10日《新闻晨报》)

  毫无疑问,这是加强食品原料供应商和食品原料的监管,堵塞由于企业对供应链管理不善导致可能存在漏洞的有力举措。尽管上述几家企业在福喜事件曝光后,均先后表示与其撇清关系或终止合作,但他们此前曾经都是上海福喜公司产品的主要采购商,某种程度上而言,都是问题食品得以大行其道的“帮凶”。这里,不便说这些企业都如同福喜利令智昏,起码有对食材供应把关不严的问题。因此,无论“撇清关系”或“终止合作”都不能说明其没有责任,也不能证明其今后的供应商都是可靠的,产品是不会再出问题的。

  也正因为如此,监管部门要求其公开供应商信息,接受监管部门和社会监督。同时要求连锁餐饮企业要加强对供应商食品安全严格审查和飞行检查,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对过期食品和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的食品,作就地销毁处理,不得退货等,就不仅很有针对性,事实上也可为食品安全提供新的制度保障。

  不过笔者以为,公开供应商信息不应局限于受福喜事件牵连的企业,也不应局限于上海。而应推而广之,成为食品业常态。

  一方面,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再严格的监管和再细化的制度,也不为过。另一方面,因供应商信息不透明,或对供应链管理不善引发的安全隐患确实令人担忧。同时,公开供应商信息也不是什么“高难度”动作。

  既然道理如此简单明了,现实完全需要,就不妨形成共识,来个“扩大化”, 并且做好检查落实,让公开供应商信息成为食品业常态。而不是等下一次什么“事件”发生,再来“修补”。 (张国栋)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