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兜底政策与“蝉花精神”

蒋云龙

2014年08月11日0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贫病交加的曙光在于,更完善的政策正在不远处尽力赶来,慈善救助的“蝉花精神”也在汇聚成海     

  四川女孩罗丹丹得了白血病,贫寒的家境负担不起巨额的医疗费用。

  眼看她生命的小舟驶入了大病的泥潭,并不富裕的村人靠着捡一毛五一个的蝉花,“牙缝抠钱”凑出善款,当地政府也尽最大努力给她帮助,两股爱的清泉涓涓而来。但要托起这叶小舟,却依然力有未逮。这是为何?

  原因很简单:穷。尽管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发展不可能完全平衡,大量贫困人口很难负担起大病的医疗成本,他们所在地的政府财力相对有限,医保的推进程度往往落后于全国,对大病的救助标准,也远远低于平均水平。

  面对这样的尴尬局面,丹丹们生命的曙光在哪儿呢?

  更完善的政策设计正在不远处尽力赶来,政府兜底的责任并未缺席。国家卫计委的消息显示,去年儿童白血病等20个大病的新农合实际补偿比已经达到69%;明年,将力争全面推开大病保险;还将推进新农合跨省即时结算,提供大病“一站式”服务。在四川,今年就将在全省推行大病保险,支付比例不低于50%。政策的曙光,将不只照到罗丹丹一个人。

  同时,慈善的力量一直在发挥作用,散发出爱与人性之光,正如罗丹丹同村村民们表现出来的“蝉花精神”:村民虽贫,仍不失慈善互助之心。他们的心意就像蝉花,看似不起眼,但是汇聚成海,也能托起搁浅的小舟。我们期盼着,社会捐款的同时,能有更多专业的大病救助慈善组织助丹丹们一臂之力。

  有人可能会说,媒体报道了一个治不起病的孩子,老百姓捐钱救助,固然是善事,但那些没走到聚光灯下的孩子怎么办?选择性救助有意义吗?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救一个人就意味着一条生命的幸免,就意味着改写了一个家庭的命运。媒体、民众和社会组织的每一次尽力而为,都在呼唤着爱心力量的不断汇聚。社会慈善环境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也为更完善而具有针对性的救助体系建设赢得了时间。

  缓解“大病致贫”,制度要尽力赶上,越快越好。同时,我们也期盼“蝉花精神”能播撒开来,有力地救助那些不幸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