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伊斯兰教不主张暴力恐怖

张可让

2014年08月11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伊斯兰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无知的穆斯林”。抵制非法宗教的蛊惑,我们当把这句话牢记于心,同时应当让世人都明白,伊斯兰教并不主张暴力恐怖     

  近来,宗教极端分子断章取义地引用《古兰经》《圣训》中的某些条文,在新疆等地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爆炸、暗杀、纵火、袭击、打砸抢等暴力恐怖事件,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宗教极端分子美其名曰这是对异教徒的“圣战”,宣称“参加圣战一次,胜做六十年祈祷”。

  然而,这些无知愚昧的极端分子根本不知道,伊斯兰教义中就没说过什么“圣战”。所谓“圣战”一词,最早出现在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期间,源自阿拉伯文的“吉哈德”。宗教极端分子把《古兰经》里有关“吉哈德”的教义作为“圣战”的理论依据,是十分牵强、荒谬的。

  据说,七世纪初,穆罕默德在麦加传教时,曾受到古莱氏部落的欺凌。在被迫迁徙麦地那(伊斯兰教圣地)的途中,真主降示了“吉哈德”,《古兰经》第二章第190节:“你们当为主道而抵抗进攻你们的人。”

  其实,“吉哈德”在《古兰经》中的意思是“奋斗”,就是尽自己全力去实现真主的意志,过有道德的生活。这些经文被宗教极端分子滥用,把主张团结、和平的伊斯兰教歪曲成主张暴力、仇恨的宗教。

  何谓穆斯林?穆斯林就是顺从者。顺从谁?顺从胡大、顺从真主。穆斯林每天做乃玛孜(礼拜)以及《古兰经》每一章的开头都是“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就是说真主是至仁至慈的。《圣训》传述,穆圣每逢派一位门人去办一件事,必嘱告他:“你们要给人报喜讯,不要给人恐怖;要给人方便,不要给人困难;要合作,不要争执。”口口声声信仰安拉的宗教极端分子,怎么就没有仁义至爱?怎么就举起屠刀砍杀无辜呢?

  对作恶的穆斯林教徒,真主不会饶恕。《古兰经》第二章第205节说:“真主是不喜作恶的。”第六章第151节说:“你们不要违背真主的禁令而杀人。”第七章第74节说:“你们要铭记真主的种种恩典,不要在地方上作恶。”违背真主旨意、乱杀无辜,就是恶魔。《古兰经》第二十四章第21节说:“信士们啊!你们不要追随恶魔的步伐。谁追随恶魔的步伐,恶魔必命令谁干丑事或犯罪行。”《古兰经》第十章第26节说:“作恶者每做一恶,必受同样的恶报。”第九章第63节也明确指出:“谁违抗真主及其使者,谁将受火狱的刑罚,并永居其中。”

  伊斯兰教主张两世吉庆,如果不顺从真主、滥杀无辜,不但进不了乐园(天堂)、享受不了来世的幸福,还要进火狱、遭火刑。安拉的使者就曾劝诫:“你们谨防在伊斯兰中制造极端,你们之前的人就是因为宗教极端而灭亡的。”如果了解这些经文本义,谁还愿去参加“恐怖圣战”呢?一位伊斯兰学者曾说,“伊斯兰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无知的穆斯林”。抵制非法宗教的蛊惑,我们当把这句话牢记于心,同时应当让世人都明白,伊斯兰教并不主张暴力恐怖。

  (作者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