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回应舆论关切 怎能语焉不详

赵 强

2014年08月11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关深圳一综合执法队队长“多退赃款被返还”事件,这几天真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先是有媒体报道该队长涉嫌受贿,主动退赃90万元却又被返还30万元,引起舆论哗然。紧接着深圳市检察院表示,此系检察官口误,误将“19万”说成了“90万”。随后,该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又称,根据起诉书的指控,被告对检方指控的受贿人民币19万元、港币30万元进行了退赃,“不存在多退赃款的问题”,更不存在“被返还30万元”的事情。此言一出,又让人云里雾里。“口误”之说能否相信?“返还30万”又是怎么来的?回应上的语焉不详,让人从先前的“数字陷阱”跌入了“回应困惑”中。

  是媒体误解?是检察官口误?还是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难言之隐”?到底哪一个才是真相?应该说,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深圳检察院,面对公众质疑,尤其是面对自己的“清白”“荣誉”,及时站出澄清,很有必要。问题在于,回应舆论关切,还必须拿出诚实、透明的态度,任何语焉不详、遮遮掩掩,都不利于扭转公众先入为主的观点;越是欲说还休、王顾左右,人们就越会把猜想认定为事实,把沉默当成是理屈。长此以往,党和政府的形象势必受到污损和戕害。

  近年来,公权机关在回应社会关注的舆论热点问题方面,取得了不小进步,与公众形成良性互动。这对于疏解社会情绪、缓解社会压力,都产生了良好效果。但毋庸讳言,一些部门的舆情分析和舆论应对能力还有不少功课要补。舆论危机来临,一些地方和部门急于灭火解套,常常慌不择路、急不择言,结果是想从一个舆论漩涡抽身,又被一个更大的舆论声浪拍倒。

  面对舆论关切,临阵失语,不该;胡言乱语,更糟。回应舆论关切,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坦诚。如果在被人揭短、理屈词穷之际,前言不搭后语,甚至耍横撒泼,迎来的只能是公众的反感、耻笑和鄙夷。对自己的失误和不足,不虚与委蛇、文过饰非,而是闻过则喜、真心改进;对公众的误解和质疑,不敷衍塞责、抱头叫屈,而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的态度,才能赢得公众的理解和信任,才会使危机出现转机,进而成为消除误会、推进工作的良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