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立志:中元节给先辈“送行”,也要真诚、从简

2014年08月10日10: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立志:中元节给先辈“送行”,也要真诚、从简

  花48元买个灌包套餐,不仅“金表”、“金车”一应俱全,而且题写先人姓名、身份也有人代劳;再多花10元钱,烧包、上香、鞠躬全套祭礼都有人包办;如果出得起价,甚至还可找人代磕头……农历“七月半”中元节将至,人们开始用传统方式祭祀先人。昨日,有市民致电本报热线96333称,今年长沙冥品市场不仅流行烧“路由器”、请“快递”等新鲜玩意,居然出现了花钱雇人代祭的服务。(长沙晚报8月9日)

  省城里出现的这样的代祭,新式的祭祀方式,到底有什么意义?是为显示自己有钱有势吗?是为了让人观赏吗?我真不明白。如果说可以请人代祭,不如不祭,俗话说得好,请人哭娘莫眼泪,没有感情的祭祀,与欺骗无异。

  “代祭行为,看似完成了追思先人的礼仪,实际上忘掉的是民族传统的‘魂’,只图了表面形式。”湖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社会学教授方向新指出,中元节祭祀先祖是人类生物性以及中华文化性的一种传承,其核心就是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思念、尊敬,代祭这种将个人敬重祖先的情感表达程序化、商业化的形式,不值得提倡。

  方向新认为,时代在变化,文化传统也可以与现实相结合。对于不能回家祭祀的市民,可以选择网上祭祀,既环保省时,又能很好地表达对亲人的怀念。但无论是网上祭祀还是回家亲祭,最重要的都是本人诚心诚意。

  中元节,让先祖也体面了风光了,不知“他们”会如何感激涕零?我想,先祖是不会主张晚辈弄虚作假、铺张浪费、污染空气的。试想,如果说先祖还有“灵魂”,看到城市街头燃烧祭祀物品烟雾弥漫、鞭炮震耳欲聋,“他们”的灵魂会没有意见吗?“他们”同样要呼吸空气,要安静环境的。

  民间传说,十四日下午,“老客”又要“回家”了,后人于是出来“送行”。笔者今天下午四时从街头走过,发现我居住的城市,与过年一样闹热了,不少子女们似乎虔诚,似乎孝顺,又聚集一起,提着各式各样的祭祀物品,在人行道上焚烧,燃放鞭炮。不知今天晚上的空气污染有多严重,雾霾会影响“先辈”出行吗?

  人死如泥。不可能还会在阴间还阳的,活灵活现了,早就会吓得我们魂飞魄散,不一定高兴得起来。因此,所谓的“高级物品”,花了不少钱,一把火焚烧了,其实是徒劳无功,先人根本没有再复活再接收的本领。

  众所周知,真的要孝敬父母亲,只有在生时下功夫。如果说活着没尽职尽责,死亡了就补不起来。子欲孝而亲不在,后悔莫及。死亡之后的怀念,可以撰写回忆录,可以在网络上悼念,大可不必搞得花里胡哨,破坏环境,贻笑大方,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