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世杰:离开央视但没离开梦想

2014年08月10日08: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世杰:离开央视但没离开梦想

  央视5套足球主持人和足球解说员刘建宏今日正式告别央视。今天上午7点,刘建宏发布了一条微博称,今天将是他在央视最后一天上班,“28年前,我18岁,入读人民大学新闻系,从此与媒体情定终生。18年前,我28岁,辞掉公职,当上北漂,干上足球之夜。今天,站好在这里的最后一班岗。上半场即将结束,下半场如何开始? ”(8月9日法制晚报)

  今年夏天注定是个离别的季节,世界杯后一批70后球员陆续淡出人们的视线,今天,著名解说刘建宏发了一条微博,正式告别央视。看到这条消息,不免有些吃惊,这或许是一名骂声比夸奖更多的解说员,这一点对于广大球迷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作为球迷的一份子,笔者本人有时也会对刘的解说方式有过吐槽,但当刘真的“离开”足球 离开央视时,还是不可避免地感到一丝伤感。

  虽然终不免离开,但刘的字里行间还是充满不舍:“28年前,我18岁,入读人民大学新闻系,从此与媒体情定终生。18年前,我28岁,辞掉公职,当上北漂,干上足球之夜。今天,站好在这里的最后一班岗。上半场即将结束,下半场如何开始?”。作为一名解说员,他所留下的经典并非那么正面,但至少,他与我们一同从那个时代走来,经历了中国足球从巅峰走向低谷:他也是一代球迷认识世界足坛的窗口,尽管他的解说方式正在逐渐被这个世界淘汰。就像是看习惯的吐槽了多年的新闻联播突然停播,是不是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当未来少了对刘建宏的调侃,看球时会不会少了一丝乐趣?

  在央视的解说员当中,被吐槽的不止刘一个,但刘绝对是被吐槽中的佼佼者,在球迷心中的“地位”与韩乔生老师不相上下,这也算是球迷看球时的调味品吧。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当下,央视是一代人认识足球,了解足球的窗口,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那个时代走过来的解说员们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而刘建宏一直被冠以“比喻狂”、“重复帝”、“口误帝”,这些特质使他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从来没有达到像黄健翔一致的认可。

  这些舆论的声讨在今年的世界杯达到了顶峰,这都源于刘在解说时见缝插针地感叹中国足球,对于这些吐槽,刘建宏则表现的很坦然,“世界杯期间我聊了5分钟中国足球,结果大家谈了一个月,无论网络上的一些吐槽是不是针对我,我都觉得值,大家一起来讨论总比无人讨论好得多,以后不管在哪儿,我喜欢的东西都不会改变,我永远都不会离开中国足球。”张斌的一段话值得推敲,网上关于建宏的各种评论我都看了,怎么说呢,我理解建宏,我们从做足球之夜开始到现在十几年了,的确对中国足球的情感割舍不下。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只要梦想还在,一切就都还来得及。

  遥想过去,年轻气盛的建宏也曾对质疑者出言不逊,而现在,当被吐槽已经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也释然了,或许站在这样一个位置,在一个纷繁复杂的世界杯中,不受自己掌控的东西太多了,有人爱就会有人恨,从来都是交错的,无论你面向哪个方向,都会背对另一半。与同时代的黄健翔、韩乔生、张斌,还是新生代的贺炜、段暄们,刘建宏从来没有做过央视解说的头把交椅,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十多年来,他是一代球迷认识足球的平台,当网络世界上的舆论领袖掀起了吐槽风,他是一个引导者,虽然谈不上权威,却是一个窗口,无论你承不承认。

  终有弱水替沧海,得知刘建宏将要离开,贺炜也发了一条类似的微博:“13年前,大年夜,电话里一个浑厚的男中音跟我说,“过完年,你来足球之夜吧。”那是故事开始的样子。从那以后,这个人于我,就是知遇之恩。现在他要去外面的世界了,那里一定很精彩。这张照片拍摄于今天,他最后一班岗,我很荣幸可以并肩作战。愿快乐,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刘建宏”,以示尊敬。“他或许不是个好的解说员,但他是一个好的解说员”,这是我听过的关于刘建宏最中肯的评价之一。每件事都应该有它自身的发展步骤,不必拼命力挺,更不必仓促表态,是好是坏还是交由时间去评判吧。

  或许十年后对刘建宏的评价,会与现在的截然不同,时代在变,人也在变,只有不自信的人,才会对缺点遮遮掩掩,所以每个人的路都是相同的一条,让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当然,命运要你成长的时候,总会安排一些不顺心的人或事刺激你,刘建宏和与他一代的解说员们所承载的,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与中国足球有关的新闻史,而现在属于作见证者的椅子已经空了,我们罪域足球的认识也越发饱满了,只是在偶尔,你还会怀念带给你“足球初恋”感觉的人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