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入世实习,跑腿打杂又何妨?

2014年08月10日08: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卫军:入世实习,跑腿打杂又何妨?

  到企业实习,可以为日后的职场积累经验。然而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实习大学生,却听到他们吐槽初入职场的“集体烦恼”:“想着能跟公司的专业人员学习,去了才发现整天做的就是跑腿的活,接电话、复印资料、找领导签字盖章,工作内容没有任何技术含量。”(8月9日新华网)

  先不说武侠、神话小说中拜师之后要从小僮做起,劈柴、烧火、挑水、做饭……一不小心可能还要挨师傅的骂、师兄弟的白眼。只说现实点的,初入NBA,哪怕你贵为状元,也要为球队中的大佬背包、提鞋,其他一些体育项目的许多明星大牌同样也是从球童、陪练开始起步的。在各行各业中,初入门者无不同样如此,要想多学东西,那么就一定要低眉顺眼地从底层做起,最后在考核中一定还得加上“服从调配,任劳任怨”的自我评价。只有这样,往往才能得到别人好的评价,才容易进入领导的视野,从而得到赏识提拔,驶入进步的快车道。

  学校,最为单纯,同学之间即使存在竞争,也往往只限于一定的范围和时间,并不涉及到太多的功利,因为一旦毕业,天各一方,再大的恩怨也就烟消云散了。而在社会大熔炉的各行各业之中则不同,同事之间的竞争往往涉及到的就是职位,就是薪资,都是与生活、事业息息相关的,必然需要有“寸土必争”的勇气与决心,这是与学校截然不同的。

  大学生进入企业实习,遭受“集体烦恼”其实也很正常:一是在职员工普遍不愿带实习生,因为“很多大学生能力有限,对工作挑三拣四,久而久之同事们大多不爱带实习生了。”二是“员工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上班压力也不小,难以处处为实习生指路。”三是实习生的“人来人往”,时间短暂也导致其不受重视。因此,实习遭冷遇,总是自怨自艾,认为实习无用,没法发挥所学,导致更难以融入公司氛围的恶性循环一旦产生,可能就会让其短短的实习期成为一段“噩梦”。面临实习困境,作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摆正心态应该是成功的第一步。首先不应当把自己看成一位学有所成的佼佼者,不能认为自己的实习就是为了来改变公司现状,要为公司作出突出贡献的,而要把自己看成一个一无所知的小学生,不管做什么都要抱着学习的心态,要微笑面对一切。二是要从小事做起。跑腿、打杂都是人生的历练:倒茶递水、清洁卫生能使自己养成良好的接人待物、保持舒适工作环境的好习惯;接电话能锻炼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复印资料既能学会新的技能,还能磨练自己的耐心;找领导签字盖章则更是难得的机会,怎样与领导交谈?怎样理解领导的意图?怎样在上级面前表现自己从而获得赏识……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内容。三是踏实勤恳、负责任、不抱怨的工作作风。而这往往也是公司最为看重的一种品质。坐冷板凳,跑腿打杂何尝不是考验一个人工作态度、作风、品质的最好办法?

  打个比方,就如武侠小说中的少年,山中苦练始终不可能达到大乘境界,必须要入世历练,了解人情世故、江湖险恶,才能大彻大悟,从而晋入一流高手的境界。而学校学习就是一种出世,实习就是入世锻炼。人的成长必然要经过社会大熔炉的洗礼才能显现价值,“大浪淘沙见真金”,如果仅仅实习期间的一点点小委屈就忍受不了,我们又怎么对其寄予无限的成才希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