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电影分级,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2014年08月10日08:3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忠卿:电影分级,愿望很美好现实很骨感

  在新疆乌鲁木齐一家影院,13岁以下的观众是不能看《京城81号》的,即使买票,也会被当做退票处理。昨日,记者获悉,该影城从7月中下旬开始实行“电影分级”。(8月9日《新京报》)

  电影属于大众喜爱的娱乐项目,只有一辈子没有吃过的菜,鲜有一辈子没有看过电影的人,可见,电影是老百姓不可或缺的“调味品”,甚至是“精神支柱”,没有它将食之无味,尤其是小孩子更是离不开它。

  由于电影中充斥着大量的暴力、凶杀与色情镜头,有识之士早就呼吁建立分级制度,亦即给孩子设立禁区,明确规定哪些电影小孩子不宜观看。

  据说,电影分级在国外早已有之,有现成的模式可资借鉴,因此新疆乌鲁木齐这家影院的做法并不新鲜,只不过在国内带了个头而已。不过,在我看来,电影分级的想法固然很美好,但是免不了会陷入“现实很骨感”的尴尬之中。

  笔者这种担忧并非主观臆断,理由至少有三个,一是13岁以下的孩子一般都由大人带着进入电影院,分级之后,意味着大人只能一个人进入观看,那么孩子怎么办?电影院有应对的办法吗?二是对于某些少儿不宜的电影,电影院怎么操作?是凭身份证购票还是凭身份证进场?这不是明摆着没事找事?让观众很反感么?三是如果凭肉眼来识别是不是13岁以下的孩子,显然也不靠谱,因为现如今早熟的孩子很多,不要说13岁,即便11、2岁的孩子看上去就像一个小大人,当然也不排某些先天发育不良的大人,长的跟孩子似地,你要不允许其进入电影院,很可能招致冲突。

  显然,电影分级不是最好的办法,迟早会因为操作性不强而最终不了了之。要达成这样的目的,笔者有一个设想,就是将电影直接引入校园,孩子可以看哪些电影,由学校说了算,毕竟现在的科技非常发达了,成本也很低了,几乎所有的学校都可以做得到,既可以在班上放映,也可以在学校会堂大范围公映,果真如此,则不存在分级操作困难之虞,不知教育主管意见如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