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红网:“《西游记》源于韩国”背后是文化弱势

程振伟

2014年08月10日00:03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游记》源于韩国”背后是文化弱势

  一名从事神话研究的韩国学者声称,“多年来韩国学者的研究证明,《西游记》起源于韩国,中国的政府和学术界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游记》起源于中国。在我看来,这真是大言不惭,简直太可笑了。他们的做法是对历史不负责任的”。(8月8日《广州日报》)

  汉字“被韩国”,孔子“被韩国”,风水“被韩国”,如今《西游记》也“被韩国”了。韩国学者言之凿凿,让我等国人愤怒之外又郁闷无比。这样的心情转换一再重复,但偶然背后是必然,一个巴掌拍不响,苍蝇不盯无缝的蛋,为何韩国人不停拿中国的国粹意淫?我们是否也有欠缺不妥之处?

  中韩是邻邦,我等没处理过国家大事,不懂啥叫邻邦,可脱胎农业社会的大多国人知道啥叫邻居。最爱攀比的是邻居,邻居住的近,容易形成直观感受,越是差距不大,越容易拿来比较。你的儿子是农民,邻居的儿子是国家领导人,还比较个啥呀,巴不得以这样的邻居为荣呢。中国屡屡被韩国拿来比较,本身就说明双方差距不大,有比较的维度。中国若有美国、德国的先进富庶,韩国才没心情拿中国来攀比呢。

  这就是问题症结,韩国认为自己是可以与中国比较较量的,而且还能从与中国的关照中得到自信。我想韩国人相较中国的最大自信还是文化。韩国的娱乐明星,到了中国也是人气之王;韩国的电视剧、综艺节目,被中国人竞相引进;韩国的江南style到了中国成了国民style。与之相反的是,韩国普通民众知道谁是杨幂谁是陈坤吗?韩国人看中国人自娱自乐的大片吗?现代文化的主流是大众文化,大众文化输了,你的文化阵线也会全线失守;你的大众文化胜利了,别人也会俯首你的传统文化。多少西方人迷恋李小龙的影视功夫,而研究甚至亲身体验中国的少林文化,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国粹屡屡“被韩国”,背后的必然正是我们的文化弱势。我们文化的弱势不在传统文化的落后,而在式微,而在当今大众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断裂。自己的文化得不到好好呵护,别人来抢了才知道自己还有好东西,这样怎么行?好的传统文化是用来内化提升国民素养、品味的,而不是用来与人比阔的。

  好的技术是文化,经济发展水平高是文化,国民素质高也是文化,唯有中国的发展水平远远拉开与近邻韩国的身位,我们取得对这位邻居的文化优势,韩国才不会动辄拿中国来攀比。其实我们离这点还很远,试问我们的智能手机在韩国能像三星手机在中国的大受欢迎吗?试问中国游客在韩国除了表现土豪风范还留给他们什么印象?试问中国还要发展多久才能达到韩国的藏富于民?

  所以说,面对“《西游记》源于韩国”,我们犯不着斗气,得想明白背后的症结是什么。什么时候中国的发展水平拉开与近邻韩国的身位,“被韩国”就不再是什么问题了。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