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男女合住”其实只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2014年08月09日10: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卫军:“男女合住”其实只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

  近日,一张疑似南航“关于本科生宿舍管理试行男女合住通知”的学校官网截图在网上风传,引发关注。虽然截图内容被涉事高校证实为虚假信息,但“男女合住”一词仍带来诸多议论。对此,有媒体探访发现,在北京的不少高校中,男女学生住同一栋宿舍楼已成普遍现象。部分学生表示不方便,也有学生认为没什么。

  首先,我们要弄明白的就是,“男女合住”并不是“男女同层混住”,更不是“男女同房而住”,而只是“男女同楼不同层的合住”而已。这是一个不能想歪的前提概念问题。

  “男女授受不亲”的古训压抑了中国女性两千多年,而今,虽然“男女平等”的思想已经深入人心,但是“男女有别”始终还是一道最基本的礼仪题。所以,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管理中,出于保护男女个人隐私、守住基本的礼仪道德考虑,在许多方面都还是要求男女区别对待,尤其在住宿上,始终坚持男女分开,以免意外、尴尬,乃至防不胜防的事故出现。

  男女分住,便于管理,其实在所有学校都是一个共识。那么,在许多大学中出现“男女同楼合住”的现象,是不是学校个别领导突然心血来潮,要做一个考验男女同学怎样处理相互之间关系的实验?或者是要体现“男女平等”的思想,彻底打破“男女授受不亲”的樊篱,给男女同学提供更加方便交流的机会?

  或许,我们大家都想歪了,原本这只是一道非常简单的算术题而已。一所学校,宿舍空间一般是比较固定的,但是每年所招的学生男女比例肯定不同,当男女宿舍有的容量不足、有的闲置富余时,那么考虑男女合住则是顺利成章的事情。只是这样更增加了学校的管理难度,更加考量宿舍管理者的智慧而已。

  且看,为了加强“男女合住”宿舍楼的管理,各校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北京师大在男女合住的2宿舍楼(E座)每层都安装了摄像头;北京化工大学男女生混住的6号楼所有女生居住楼层墙上都贴了标有“女生楼层,男生止步”的警示牌,走廊处挂有摄像头对电梯和楼梯的出入人员进行监控;清华大学“首个男女混住宿舍”紫荆公寓9号楼每个单元有不同入口,男女学生分开进入,入口处还设有宿舍管理人员执勤,门禁森严……由此可见,并非学校在做实验,更不是为了追求“男女平等”,实际就是一种资源的合理分配、利用问题。

  “男女合住”固然会有可能出现一些尴尬、意外,不利于男生和女生的生活,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是,首先,大学生都已是成年人,有自己的意志和道德理念,我们要充分相信他们处理意外事件的能力;其次,对于“男女合住”的宿舍,相对来说更能引起管理者的重视,想入非非者可能更难有可乘之机,往往“越危险的地方越安全”不是?

  所以,“男女同楼合住”根本就只是一种非常普遍、“无可厚非”的正常现象而已,不会成为破坏 “男女大防”的洪水猛兽,对此大可不必妄加揣测、大肆鞭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