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领导干部缘何热衷做“建筑设计师”?

2014年08月09日08: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胡建兵:领导干部缘何热衷做“建筑设计师”?

  针对当下城市建筑出现盲目“山寨”、贪大求洋等现象,安徽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建筑规划设计管理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尊重建筑设计规律,不搞形象工程,慎用标志性建筑。对因个人喜好随意干预建筑设计,造成不良影响的,省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领导干部责任。(8月8日中安在线)

  一些领导干部喜欢干预城市建筑的设计,首先是好大功喜功,想突出个人的地位。一个城市建筑,特别是一些标志性的建筑,会影响几代人的记忆。官员干预这些建筑的设计,无非是想人们知道这个建筑是谁拍板的,是谁决定建造的。但是这些官员毕竟不是行家,他们的拍板中隐含着很大的个人爱好成分,他们常常把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认为好建筑拿来进行模仿、抄袭复制,或者是用贪大求洋、媚俗怪异来吸引民众的眼球,从而触及公众审美底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其次是决策拍板过程存在说不清的“猫腻”。在一些地方,建筑设计费占到整个建筑建设的很大比例。一些建筑设计公司为了在设计竞争中取胜,千方百计迎合有关领导的喜好。他们不是把功夫用在设计上,而是花在打通各种关节上。而有些领导也看中了其中的好处,牢牢抓住拍板权不放。在南方一个城市,大到城市区域设计,中到一栋建筑,小到一个公益广告牌的设计,都要分管副市长点头。设计公司只要领会了领导的意图,就好办,设计起来也就轻松多了,当然“好处”也是不会独吞的。

  要想防止领导干部热衷于做“建筑设计师”?让建筑设计理念坚持经济适用、美观大方、绿色低碳,回归建筑基本属性。关键要像安徽省那样,明令严格建筑设计规划审查,并加强公共建筑设计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标准。针对违法违规、设计质量低下、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建筑设计,依法对设计企业和设计人员进行处罚。对因个人喜好随意干预建筑设计,造成不良影响的,省政府将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在审批和拍板过程中,要尊重建筑设计规律,尊重专家意见,不搞形象工程,慎用标志性建筑。千万不能干通过干预建筑设计达到个人目的的傻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