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泳池尿素含量的人性解读

2014年08月09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泳池尿素含量的人性解读

  盛夏最理想的去处,要数泳池了。去的人多,泳池就有点像“饺子锅”。说泳池像“饺子锅”,只是说里边的人多。对一个泳池来说,把人比作饺子,是客气的。其实,到了泳池里的人,远比到了锅里的饺子更难以对付。饺子破了皮,流到锅里的也是油水,煮过的饺子汤好喝,就因为它渗入了饺子里的油水;人在泳池里,要是也流点东西出来,那就只能是尿水了。有了尿水,泳池就有尿素,如果尿素含量很高,就说明直接把尿水排在泳池里的人相当不少。

  温岭最近检查了5家泳池的18个点,仅3个点合格,主要问题是细菌总数超标,据专家说,间接导致细菌总数超标的原因,是水中尿素含量高,而西郊场泳池的尿素最高(8月8日《温岭日报》)。

  如果能调查一下常去西郊泳池的都是一些什么人,是不是能调查出一点端倪来?一可知道泳池里的尿大概是哪些人排的,二可知道尿素最高的泳池水都浸泡了哪些人。这样的调查未必会有人做,因为它有点损,难免得罪人。我绝非想借此来抹黑谁,也不想借此来恶心谁。因为男女老少,只要去过泳池,在泳池里排过尿的,绝不在少数。你只要看一看,下了泳池几个小时,去过洗手间的有几个?试想,这么长时间,他们的尿都排在哪儿了?谁都知道泳池里有人排尿,却依然挡不住有那么多的人还愿意到泳池里去。

  西郊泳池的尿素最高,这就是调查结果。有这样的调查结果跟没有,肯定不一样;知道了这样的调查结果跟不知道,也会不一样。继续把尿排在泳池里的人,可能会减少;继续愿在尿素含量很高的泳池泡下去的人,可能也会减少。知羞怕脏,就是人的本性。不知才不怕,一旦“知”了就会“怕”,一旦“怕”了就会改变原来的一些选择。

  不该把尿直接排在泳池里,这个道理恐怕谁都懂。但人在泳池里泡着,是否把尿排在泳池里了,任谁也看不出。这种谁也察觉不了的小恶,有相当多的人恐怕都会做。自律靠不住的时候,人们就会搬用他律。所谓制度建设重要,法律法规重要,法治比人治管用……说得都对,但请问:有什么他律的办法,可以不让人们在泳池里排尿呢?前提是要有技术手段,能够查出胆敢排尿的人。那些,允许我作一个大胆的设计,在泳池里添加一种特有的试剂,如果这种试剂不对人体构成危害,而遇到尿液就会形成醒目的异色,譬如血色或者墨色。那么,谁一排尿,立马就能发现。如能这样,谁还敢排?自律靠不住,这就是人性的现实。承认这样的现实,才能推进监管水平和法治水平的提高。

  排尿的时候,排尿的人自己也在水里泡着,怎么会照排不误呢?这也是人性在作怪。自己的尿自己泡,恐怕意识不到脏;相信尿疗的人,还喝自己的尿呢。如果是别人的尿,别说是喝,泡也嫌脏。但这泳池里分明有别人在泡,别人会嫌你的尿脏吗?似乎想不到,或者想到了也不管。你不管我,我也不管你。结果,你排的尿我泡,我排的尿你泡,大家都泡在别人排出的泡里。这似乎也公平,如果谁不排,反倒有些吃亏。卖福尔马林泡过的鱼,那些人自己不吃鱼,但要吃肉;卖瘦肉精喂出来的肉,那些人自己不吃肉,但要吃鱼。结果,彼此交换着吃了福尔马林和瘦肉精。都说中国人精明,如此的人性摆出来晒一晒,还算精明吗?

  人性讲完了,还得说一说泳池的管理,排尿管不住,那就管一管稀释,按规定,泳池都有一套水循环系统,每天必须补进不低于池水10%的新水。尿素含量很高,会不会是因为换水不及时。成本下降了,尿素的含量增加了。有关部门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人性有缺陷,只能靠监管来弥补。

  文/慕毅飞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