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辞职迷雾碎片不该公众来拾掇

2014年08月09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辞职迷雾碎片不该公众来拾掇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辞职,此消息在8月7日早间被证实。生于1970年的刘燕,曾为深圳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担任过团市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被视为前途无量,她的辞职让不少人为之扼腕。(8月8日新华网)

  在一个诞生过“学而优则仕”观念的国度里,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刘燕,按理说青云梯早已驾轻就熟,前途一片光明,怎么就会戛然辞职?而且略带有一番“汹涌地来、轻轻地走”的味道,怎能不激发人们对真相的渴望?

  “个人及家庭原因”,这是目前关于辞职缘由的唯一官方解释。树欲静而风不止,七个字的简略,不但难以填平众人心中的真相黑洞,反而因此引申到一些她本人应该不期望看到的方向,比如“个人原因”,会不会代表自己有某方面的“问题”?“家庭原因”则易让人联想到最近火热的“裸官”清理,而这两方面,应该说在公众面前都讨不了好。

  关于“裸官”的推测可能最接近真相。同事透露出了“家庭成员都是国外居民”的故事。至于是不是这样,女主角在如此“风头浪尖”不可能轻易公示于众,而有关部门又惜字如金,这个迷雾中貌似真相的碎片只有继续在空气中飘荡。

  这还只是碎片中的一块。媒体公众又挖出了更多相关的“问题”,有精细化工产业园四岁便下马的“短命”,有某填海项目听证会质量的“不高”,也有大鹏沿海一线众多“培训中心”的“身不正”,甚至还挖出了女主角大学毕业两年内由技术员成长为公司经理的“传奇”经历等等。

  如此多的迷雾碎片,笔者都难以一一表述清楚,全国亿万围观者又怎能“心往一处想”?各式各样的碎片也只有在一人一张嘴的作用下变得更加迷乱,而这种迷乱,注定不会站在女主角这一边,当然也不会只指向女主角个人,因为她背后是当地人民政府。

  比起广州公安部门某处长辞职后任企业副总的“目标明确”,此次众多记录保持者辞职的故事,显然更加扑朔迷离。或许这并不全是主角自己的缘故,因为当这些碎片在街头巷尾、茶余饭后飘荡时,有关部门是不是应该多承担点,拿出点治理“雾霾”、拨云见日的决心?要知道,“民间”来拾掇这些碎片,恐怕只会让碎片更碎。

  文/冬月禾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