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佩:鲁甸地震媒体请将镜头对准主角

2014年08月08日12:0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佩:鲁甸地震媒体请将镜头对准主角

  截至8月7日19时,鲁甸“8·03”地震共造成615人死亡,其中鲁甸县526人、巧家县7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目前仍有114人失踪,其中鲁甸县109人、巧家县5人;另有314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让我们欣慰的是,在灾情发生后不久,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便紧急作出了反应,救援队伍开始组织并出动,救援物资开始集中并发送,灾情信息开始传播,李克强总理也迅速亲临第一线视察和指挥,这一切都是相关政府、机构和负责人员应尽的义务,这些措施的及时、到位,也有助于控制地震所造成的损失,让灾民尽快得到妥善的安置和救助。

  此时此刻,任何机构、任何人都应时刻谨记灾区和灾民才是主角,应该把更多的镜头、焦点和目光对准他们。

  由于长期形成的积习和定式,国内某些媒体、部门和个人习惯于“变坏事为好事”,将更多的镜头和报道口径对准“救灾群体”,将大量的镜头对准灾区干部的镇定、抢险官兵的英勇、上级领导的关怀、八方支援的温暖,却吝于拿出足够的空间,来直接表现灾区的破坏情况,直接表现灾民的生存状况。

  甚至有媒体将有限的时间、版面、资源用来争论一些与灾民无关的事情,如刚刚结束的“污水煮面事件”,对于此,笔者只能用年度伤人词汇“呵呵”来形容此刻的心情。不管是不是假新闻,已然不重要,相关媒体请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到灾区和灾民身上,请前方记者不要抱着去“抓新闻、博眼球、争PV”的心态去选取新闻角度,更不要做“标题党”。请替全国13亿人民去记录,如实的报道灾区和灾民的情况。

  如今信息畅通、传播迅速,危言耸听的谣言一旦出现,传播速度之快、杀伤力之强难以预判。谣言止于智者,而让大家都成为智者只有一个途径,就是让大家都更多地看到真相,看到此次灾难主角——灾区和灾民的真实状况。

  此时此刻,灾区和灾民才是真正的主角,一切镜头、焦点和目光都应更多投向他们,这不仅有利于灾区和灾民,也同样有利于每一个与此相关的组织和个人,灾情如火,灾重如山,多一双投向灾民的关注眼神,也许就意味着多无数双伸向灾区的援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