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小帅:高校学费又上涨,财务公开要及时

2014年08月08日09:3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小帅:高校学费又上涨,财务公开要及时

  多个省市区近日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区平均涨幅高达50%。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高校近年来投资增长过快,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一边“乱花钱”一边“喊缺钱”的现象值得警惕。(8月7日新华网)

  秋季入学开始,一些高校又开始酝酿涨学费,无独有偶,在今年初的时候,高校涨学费就已经有过一拨热议。

  在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各行各业的经营成本自然也会增加,高校的经费来源不外乎财政拨款、学费、企事业单位经费以及校友捐赠,在这一横向的名目中,学费需要承担多大的经费比例?在纵向的学校经费支出中,学生又需要多少培养成本?学费上涨,牵一发而动全身,因为关乎学校最庞大的学生群体,财务就必须公开且透明。

  2012年,我国教育经费支出就已经达到占GDP的4%,在中央经费努力向教育事业倾斜的情况下,占经费绝对比重的高校怎么总是闹“钱荒”?他们一方面是吃“财政粮”的各类直属院校,另一方面又在去行政化的呼吁声中进行“市场化经营”,照理说财政、企业两头挑,不应该喊穷,可是我们也会发现,在大学扩招的今天,高校不断追求规模化,比如新校区的建设就成了谁都想养肥的鱼,盲目开发扩建导致高校寅吃卯粮,很容易就陷入负债。再者,高校的“三公经费”、科研经费、行政经费也是一笔糊涂账,一些高校统筹学生所交学费之后一并投给科研,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科研经费挤占培养经费,学生培养不好,最终会伤害到高校自身的发展。另外,在日常的运营管理中,尤其一些部属院校存在大量的行政办公人员,行政支出也需要厘清。

  在今年的7月29日,教育部就公布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清单共有10大类50条,对高校公开财务、资产、收费等都作出规定,并且对信息发布的制度化、平台与渠道以及第三方督查评估都有细化和明示。

  “涨学费”涉及学生的切身利益,尤其是一些贫困学子。高校公开财务,倒逼高校健全机制,明细各类大小支出,使全社会的眼光都可以盯住,高校经费的使用自然就会慎之又慎,涨学费也就不是“一声吼”这么简单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