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圈水造景”是“竭泽而渔”

2014年08月08日00:0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圈水造景”是“竭泽而渔”

  旱情肆虐下,部分“北方水城”的人工渠、人造湖等城市水景纷纷干涸,裸露出难看的河床、湖底。这些“逢旱便涸”景观,揭了一些城市违背水情现实、一味“圈水造景”的老底儿。近年来,“水城”建设在多地升温,尤其是在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北方地区,一些缺水城市“圈水造景”不遗余力。(8月7日《北京日报》)

  近年来,一些北方城市不顾自然条件造出大面积水域,结果往往蒸发量超过降雨量。动辄耗巨资,引黄河干、支流河水,靠城市举债建起来的景观工程,变成当地最大的耗水工程,以此追求城建的美丽,和“竭泽而渔”何异?随着北方12省连续大旱,水资源紧缺的警钟再一次再人们耳边敲响。珍惜水资源,重视生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才是各个地方政府城市建设的应取之道。

  中国秦淮线以北,防旱抗旱是每年农业的重中之重,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扩大,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日益增多,黄河因过度索取而断流也不是新鲜事,南水北调更是为了缓解北方严峻的用水现状,人造水景在水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无疑是在雪上加霜。因此盲目的修筑人造湖和人造河,不仅没有从根本解决城市建设的问题,还带来了更严重的水资源浪费。从根本上来说,这是地方政府不顾国情、水情滥用水资源的错误政绩观作祟。在小学生课本上都写着:“珍惜用水,不然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们的眼泪。”这种一面大力加强民众的爱水教育,另一面地方政府自己却在肆意滥用的现状,暴露出的问题与扭曲的发展观,值得地方政府部门深刻反省。

  退一步讲,即使水资源丰富,城市的美丽和特色,也绝不是人造湖、人造河能够打造的。不同的城市有着符合自己地域特点的自己的特色,南方江南水乡固然温婉美好,北方延绵黄土和茫茫大漠也有自己的壮美。因地制宜的建设城市特色,发扬自己的长处,才能不浪费资源,做到生态可持续发展。况且,在干旱的北方地区修建人工河、湖,不由得显得不伦不类,“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不划算买卖,政府部门心中需要有一个天平,认真的衡量其中的利弊。

  而以“挖湖造景”的方式来抬升城市地价,更是目光短浅的表现。被短期的利益所诱惑而忽视了长期的生态、资源利益。过度的追求表面上的“可持续”皮囊,追求政绩单上华丽的数字,此等自欺欺人的做法实在不堪入目。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唯有站在一个时空的高度认真的思考城市本身的发展,才能真正的制定出合理可持续的计划,推动城市的经济前进。

  这样盲目的“取水造景”之风应该到此为止,从此次北方大旱和华而不实的景观工程中吸取教训,坚持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建设美丽城镇,不仅仅留给自己美名,留给城市繁荣,还留给子孙后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物质精神财富。

  文/禹佳言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