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因地制宜开放学校场地

薛  原

2014年08月08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学校体育场地是体育场地有限存量中的重要板块,推动学校场地开放,办法总比困难多。因地制宜、想方设法盘活存量,满足百姓体育需求,体现的正是以民生为导向的态度 

  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寻找到一片运动场地并不容易,这是繁华都市中常常遇到的问题。体育场地本就稀缺,占了其中大头的学校体育场地又面临开放的难题。节假日里,学校一把大锁,隔开了社会,也隔开了人们运动的空间,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的呼吁年年都有,但安全、管理等理由一摆,开放依然遥遥无期。

  普遍存在的困难,是否普遍无解?在南昌市东湖区,却有另一番景象。东湖区是老城区,也是中心城区,运动场地供给不足的问题无可回避,推进学校场地开放也是教体局必须面对的挑战。区里最小的学校,可用场地面积不过600平方米。能拥有一条200米的跑道,就已经显得很奢侈。即便如此,开放也是“硬道理”,而如何开放,就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南昌市豫章小学有一座稀罕的室内游泳池,几年前兴建时,就考虑了学生和附近居民都能使用的方案。游泳池有两个门,一个开在校园里,一个开在临街处。错开对学生和居民的使用时间,使得场馆的社会功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阳明学校的体育馆也另辟一门,利用学校的空闲时间向居民免费开放。不同的楼层里,健身、乒乓球、羽毛球等设施都做到了物尽其用。同时,这里还是区儿童体校的训练场地,教练员大多是退役运动员,专业技能有保障,除了指导业余训练外,还带学校的体育课,孩子们的体育启蒙也因此更为规范扎实。

  共性的问题得到了个性化的解决,前提在于是否认真去推动场地开放。城市飞速发展中,公共服务时有短板,体育也是其中之一。学校体育场地是体育场地有限存量中的重要板块,在城市整体规划布局还无法充分满足百姓体育需求之时,尽力去盘活存量,无疑是可行之路。开放学校体育场地,东湖区教体局的想法和做法并不特别高明,而是格外扎实。学校之间的具体情况或有不同,开放的模式也可以灵活适当。因地制宜、想方设法盘活存量,满足百姓体育需求,体现的正是以民生为导向的态度。让体育来到人们的身边,办法总比困难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8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