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禹佳言:抗旱“依赖症”不应年年反复

2014年08月07日15:4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禹佳言:抗旱“依赖症”不应年年反复

  2014年8月6日,河南达到60年以来最严重旱情,郑州新密李湾水库如今水都见到河底了,新密市刘寨镇东马庄村王振彪和崔建枝夫妇承包的上百亩试验田农作物由于干旱绝收。据气象局预报,近期会有降雨,但降雨可能不均、范围有限,一些地区旱情可能会加重。(8月7日中国新闻网)

  河南旱灾严重,作物颗粒无收群众饮水困难。国家针对类似河南等旱灾严重的地方,早在2002就制定南水北调工程用于灌溉缺水严重的地方,该工程虽然能从根本上有效缓解旱情,但是现在尚为完工。河南抗旱进程缓慢政府未能出示相关解决方案是否是对于该工程过于依赖乐观所造成?

  河南持续少雨,三分之一的水库干涸,半数以上的河流基本断流。而当地政府却未采取相关抗旱措施。笔者认为:河南旱灾之所以如此严重以至于无计可施是因为当地政府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依赖度过高,从而疏于对当地的抗旱设施疏于管理,而造成水库等设施未能起到实际作用。自身抗旱意识模糊,造成对于当地群众抗旱知识疏于宣传。

  而当地受灾群众也过于依赖政府,旱灾在即却未能积极参与抗旱救灾的行动中来。“河南部分村民已放弃抗旱,汝州部分村庄则因水井干枯,村民须抓阄排号24小时取水”。(7月31日澎湃新闻网)根据该新闻可以看出当地灾民对于抗旱救灾完全没有积极性,甚至已放弃治疗。

  灾情只靠依赖怎能“有解”,灾民无收入,生存堪忧。以后是否会有“河南灾民因灾情无解四处流散,近年春运将陷入重度危机”的相关新闻登陆在各大头条?“依赖之心”不可有,防旱意识不可无。希望当地政府能尽快出台解决灾情的有效方案以缓解灾情,而灾民也应该积极参与抗旱之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