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帅:参观监狱的“体验式反腐”值得推广

2014年08月07日15:2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小帅:参观监狱的“体验式反腐”值得推广

  惩治和预防,是反腐败斗争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近日,国家发改委3位委党组成员带队,分3批赴北京监狱、燕城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机关和直属、联系单位高风险岗位的200多名司处级领导干部参加,部分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让参观人员受到极大震撼。(8月7日《京华时报》)

  古语云“见贤思齐,闻恶能改。”为官者更应有这种从善拒恶的意识。作为领导干部可谓手握重权,如果不能弃恶扬善,那么就有无数的机会让其犯错。只有心中始终如一的坚持信念,把为人民服务贯彻到工作的每一步,才能真正不负自己的使命,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

  身陷囹圄的官员,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唯一的相同点是他们做了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事。不论曾经的工作成绩多么令人瞩目,不论自己有什么高深的背景,更不论自己的官位有多高,只要是违背了为官之道,对人民群众不负责,那么最终的归宿都只有失去自由。然而,当明白了自己过错时,却必须要为自己的所为承担后果,一切已悔之晚矣。

  当官本身并不值得骄傲,值得骄傲的是能明白官该怎么当。“如果想要害一个自以为是的人,那么就让他一帆风顺。”当官亦是如此,如果不能正确认识官是为谁当,应该怎么当,那么官越大,摔得也会越狠。从政的初衷一定要端正,并要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得意不忘形,掌权不忘本,才是为官的基本素质。

  参观落马官员的狱中生活,对在职的官员无异于醍醐灌顶。俗话说“不见棺材不掉泪”,这种活生生的画面对贪腐行为无疑有巨大的冲击力。同时,这还是对那些勤政廉洁干部的一种肯定,对那些勤政敬业者的一种鞭策。

  只有真正看到贪腐的下场,才能让人有所忌惮,才能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所以,这样的活动要多开展,这样的教育也更有实际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