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长发:“官”和“赖”岂能成为牵手鸳鸯?

2014年08月07日11: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长发:“官”和“赖”岂能成为牵手鸳鸯?

  记者了解到,由于债务管理机制存在受益单位“权责利”不对等、“借用换”不统一等弊端,“官赖”现象普遍存在。他们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有的玩起“躲猫猫”,把财政资金全部转移进专用账户,造成无钱可还的假象。(8月6日中新网)

  众所周知,欠账还钱天经地义,欠钱不还,也必然会受到法律的督促和严惩。然而在政府机关,却有着“新官不理旧账”的乱象,来了一位新领导,对上任领导所留欠账一概不管不顾,更有甚者把财政资金转移走,和基层百姓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

  广东茂名政府机构改名换姓后,“赖”工程款长达13年;河南登封12位农民5年讨不回工程欠款……如此种种现象实在是让人汗颜。如果新官们都不去理睬旧账,都以自己的政绩为重,敢问,百姓的血汗钱何时才能到手?政府的公信何在?

  “新官不理旧账”是典型的政绩观、民生观出现了偏差,不仅会使干群关系出现裂痕,而且极有可能变成鸿沟;不仅有损于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将使政府的公信力一落千丈;不仅会形成公款乱花之病,更将党和政府的长期事业。

  笔者建议,“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必须及时整治。审计部门要及时对“旧官”进行离任经济审计,不仅审计自身是否有违规开支问题,更应审计是否存在欠账问题。组织部门对于欠账的官员,坚决不予提拔、不予交流任职,情节严重的还要予以降职甚至免职处理。对于“新官”,如果上任确实留下了一些欠账,要作为上任后第一件大事来抓,限期偿还,并纳入政绩考核范围,用政绩、前途来捆绑住欠账问题,唯有如此,才能彻底遏制欠账不会之顽疾。

  新官不理旧账就是典型的官赖,是典型的自私自利、无视群众利益的大问题。切莫让置百姓于不顾的“官赖”问题屡次发生,那样百姓不会满意,政府的公信也在难以蒸蒸日上。都说人民政府为人民,希望这是一个永恒的正命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