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全:结束9元结婚时代开启惠民新模式

2014年08月07日09: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全:结束9元结婚时代开启惠民新模式

  昨日网友发的一条微博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石家庄市桥西区婚姻登记处婚姻登记“一分钱不用花”。(8月6日燕赵都市网)

  从今年8月1日起,桥西区全面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办理结婚证、离婚证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了,所涉及的费用将全部由桥西区政府出资买单。据了解,这也是石家庄首个结婚、离婚登记不收费的婚姻登记处,在全市率先结束了9块钱结婚时代,进入了免费模式。

  其实群众办理结婚登记,交纳9块钱的证书工本费是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属于合理收费,对于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来说也不是什么大事。可是这项改革举措却不是小事,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它不仅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群众的负担,更体现了政府为群众服务的一种态度,能够让群众看到政府方便群众、为群众着想的决心和诚意。

  婚姻登记国家规定的收取证书工本费9元,过去在一些地方实际的收费远不止9元,比如照相要收费,证书的包装框要收费,还有的甚至会让你购买一些婚庆用品,虽然有的新人心里不愿意买,但大喜的日子,谁愿意因为百八十元去找不愉快呢?这种虽然只是个别现象,却很大程度上伤害了对群众之间的感情。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免去9元工本费的做法,让群众感受到政府便民惠民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更能增强群众对政府的支持和信任。这种便民惠民新模式的开启,让政府能够转变服务理念,而不是仅仅站在部门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更能够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换位考虑问题,让更多的便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