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盛翔:含泪铲掉绝收玉米呼唤健全农业保险

2014年08月06日08:3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盛翔:含泪铲掉绝收玉米呼唤健全农业保险

  作者:盛翔

  自8月4日起,河南驻马店市西部的重旱区,开始机割绝收的玉米。“7号就立秋了,季节到了;就是有水浇,也不结棒儿了。(玉米)长在地里,耗地力;机割粉碎玉米秆还田,还能养养地,等待10月份种麦。”(8月5日大河报)

  这样一条“河南旱区农民含泪铲绝收玉米”的新闻,感动了无数的人。这场河南旱灾之严重,让人禁不住想到电影《一九四二》。尽管专家表示“没棒儿的绝收玉米地,及时收割和秸秆还田,是一种科学举措”,但是,眼看就要丰收的玉米就这样被铲掉,可以想见颗粒无收的乡亲们,那种白忙活了一季的痛苦心情。含泪铲绝收玉米,不仅是旱灾之严重的写照,更是损失之惨重的控诉。

  电影《一九四二》中大旱灾之后的大逃荒场景不会再度出现,这是时代的进步;但是,电影中大旱灾后颗粒无收的场景依旧在重演,这又是救灾的悲哀。这当然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天灾,但里面似乎也可找到农田水利的短板。此外,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点:玉米绝收的损失,是否只能由这些农民独自承受?动辄十亿的地方专项抗旱资金,主要是解决群众吃水困难的问题;至于农作物的巨大损失,显然是地方财政所无力关注的。

  最可期待的,是农业保险。目前,全球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健全的农作物保险制度,美国早在1938年就有了第一部《联邦农作物保险法》。千呼万唤下,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农业保险的法规《农业保险条例》去年3月1日也已正式实施。“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提高保费补贴比例”更被多次写入“一号文件”。但是,真正从农业保险中受益的农民,依然非常有限;在河南这场旱灾中,更多农民都只能独自控诉老天爷的无情。

  农业保险风险大、成本高,价格比其他财产保险高很多,收入低的农民根本买不起。国内外实践证明,没有政府大幅补贴,纯商业性农业保险难以发展。要提高农民参保积极性,务必进一步提高财政补贴的比重。此外,因为旱灾对农业的影响占所有灾害影响的54%,某些地方的保险公司为降低成本,甚至长期将旱灾排除在农业保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之外。最有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反而保不了,这又反过来影响了农民的参保积极性。

  农民买不起,或者保险公司赔不起,都会严重影响农业保险的进一步推广。为此,必须重视农业保险经营中的大灾风险分散问题,健全农业再保险体系,建立财政支持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正如《农业保险条例》所规定:国家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鼓励地方建立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但是,法条归法条,落实归落实,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推进缓慢,仅有上海等少数地方拿出实质性动作。

  每有大灾让农民蒙受巨额损失,农业保险的“及时雨”就会被渴盼;农民含泪铲掉绝收玉米的这一幕,无疑也是对农业保险的深情呼唤。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