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场馆“免费大餐”能不能再多几天

张涨

2014年08月07日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场馆“免费大餐”能不能再多几天

近年来随着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恒大足球队扬威亚洲等一系列事件,体育已成为广州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明天是全民健身日,广州市45个公共体育场馆将全部免费开放,市民可通过“群体通”APP软件以及电话这两种方式提前预约场馆。

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已成例牌,每一年都受到市民热捧,今年又有新亮点。往年各场馆常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而今年除了电话预约外还可以通过“群体通”APP来预约订票,并查询所有场馆的开放信息、预约情况,相信扎堆现象应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场馆免费开放,能不能再多几天呢?”这一朴素的愿望,可能喊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广州市公共体育馆免费和优惠进场人数达550万人次,比2012年大增21%。进步是明显的,但距离完全满足公众对免费开放场馆的期待可能仍有一段距离。究其原因,是因为相较于市民日益高涨的体育锻炼热情,广州体育场馆数量仍显不足,布局也欠合理。在资源紧缺的卖方市场里,以行政命令强迫追求盈利的体育场馆增加免费开放时间,恐怕并不现实。要缓解市民需求与场馆开放之间的矛盾,增加市民锻炼的场所才是根本办法,“开源节流”仍是不二选择。

首先,广州还有场馆潜力可挖。一方面广州亚运场馆有一些至今尚未实现完全开放的商业化运营,个别小项目的运动场馆甚至处于闲置状态。应当盘活这部分资源,使之为群众体育所用。政府应支持大型场馆引入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并让一些有条件的闲置场馆改造为羽毛球、篮球等热门体育项目的场馆。另一方面,大量的公共体育设施掌握在学校手中,开放学校体育设施久推不动,也形成了巨大浪费。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出台相关文件,再次要求学校体育设施在课余时间、节假日和寒暑假期间向社会开放。但学校也有自己的顾虑,比如出了事故谁负责、维护管理工作量大增等。其实这些问题并非没有解决的办法。比如为了避免事故责任扯皮,有关方面已开始研究体育保险,让开放的学校、锻炼的市民都少了后顾之忧。维护管理方面则有更多解决途径。比如学校可将场地出租给社会资本进行管理,或者在对公众开放的时段内限制进场人数,既有利于调节人流,也有利于减少设施损耗。在盘活现有资源方面,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是各方有没有决心来做好这件事。

其次,“开源”意味着要新建体育场馆,面临的最大问题无非是投资和用地怎么解决。一方面,政府加大投资或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让老百姓免费锻炼是应有之义,比如寸土寸金的香港却有很多小型体育馆遍布在高楼大厦之间,得益于香港所有文体设施场馆都是政府投资,场馆无需盈利,市民运动费用比内地很多城市都便宜。同时,政府也可出台一些政策优惠,引领丰厚的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目前,公共体育场馆大部分税费采用商业企业收费标准,税种多、税率高,如能对场馆减税,无疑大大提高了体育产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在解决用地问题上,广州也可向香港学习,大楼天台、绿化公园内都可开辟一些运动场。广州正在进行的三旧改造,腾出来一些空地、厂房,不妨让体育设施也分一杯羹。

近年来随着广州亚运会成功举办、恒大足球队扬威亚洲等一系列事件,体育已成为广州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而从民生角度来看,“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成为新的社交方式,朋友圈里晒运动或健身照片也成为新潮流。政府和社会各界理应趁着这股东风,加大对群众体育的投入,全民健身日以外也多些“免费大餐”,才能满足市民的运动胃口。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