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愿“蒲公英”播向四方

戎国强

2014年08月07日05: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愿“蒲公英”播向四方

  有些事情叫人不得不相信缘分。昨天,看到同事办公桌上放着一本《2014新疆书法教师“蒲公英”培训计划》——“新疆”二字叫人眼前一亮,立即抓过来翻了起来。前些日子,刚去了新疆伊犁一趟,还认识了一位维吾尔族的买买提老师。参加“蒲公英”培训的,有买买提老师或者他学校的同事吗?在一所乡村学校教历史课的买买提老师,质朴热情;他不就是天山脚下的一棵“蒲公英”吗?计划书里面没有买买提老师,也没有他所在的伊宁县的老师,但是,有来自伊宁市、新源县、霍城县的老师,有汉族、回族、维吾尔族。这些都是我刚刚去过、逗留过的地方;这些陌生的名字也变得亲切起来。

  细看这本小册子,才知道,“蒲公英计划”是一项为中小学免费培训书法教师的公益活动;该计划由书法家、书法教育家陈振濂个人出资300万元,与浙江日报、美术报联手共同发起,书法报全程支持,计划面向全国3年培训300名中小学书法教师,以缓解教育部“书法进课堂”计划推进中师资不足的压力。浙江的“蒲公英”,播向全国,远播新疆。7月9日,以3名博士为主的教学团队抵达乌鲁木齐,7月10日,他们和新疆的书法精英走上讲台,为来自新疆各地中小学的100名学员授课……作为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的延展——新疆专区专题培训将面向全疆惠及200人。迄今,不到两年,该公益项目加上新疆班已超额培训360余人,学员来源覆盖全国31个省市。据悉,明年还将会有200多位基层书法老师受惠。

  陈振濂说,在中小学,书法美术老师属于“弱势群体”,不受重视,进修机会很难轮到。这就是“蒲公英计划”最朴素的动机,扶弱济困的精神,一如蒲公英。蒲公英,花不艳美,也不奇特,别名更土气,叫“婆婆丁”,但是她有多种药用价值,是人类健康的帮手。

  蒲公英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每一项社会事业的延续和发展背后,都有这种精神在支撑。书法是一种文化,文化是一种传承。真正的文化人,是文化的自觉传承者,换言之,每一个文化人,都是一棵蒲公英。

  在伊犁,在与买买提老师很有限的交谈中了解到,当地很需要人才,需要知识,但教育的投入又很不足。由此来看,类似“蒲公英”书法培训的公益行动,对那里的人们来说是雪中送炭。

  文化是命脉,也是命运。命运所系,命脉所系,蒲公英精神是这个时代最珍贵的东西。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