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小荷”难露“尖尖角”

范佳元

2014年08月07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CBA俱乐部宁愿使用老将、外援,也不让本土年轻球员得到崭露头角的机会。要改变现状,需要通过改革完善联赛制度,还需要社会各方协助体育部门共同扩大篮球人口

  最近,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引援市场持续升温。先是美国高中生篮球明星、2015年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状元秀热门人选伊曼纽尔·穆迪埃加盟广东宏远俱乐部,紧接着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曾经的NBA最佳防守球员“慈世平”(原名阿泰斯特)加盟四川金强俱乐部。内援方面也有最新动作:在租借一年帮助北京队夺冠后,孙悦等人6日与北京首钢俱乐部正式签约。

  联系早些时候前国家队主力控卫、上海队的刘炜将在新赛季加盟新疆队,我们可以看到,所有这些吸引眼球的签约,无意中暴露出目前CBA的尴尬:联赛唱主角的是强力外援,抢手的还是国手老将,令人眼前一亮、能够在队中挑起大梁的年轻新秀还是太少太少。

  年轻队员在联赛中没有获得应有的成长,一些人把主要原因归咎于联赛外援,尤其是亚洲外援使用制度,过多的外援使用挤占了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不同程度的“外援依赖症”剥夺了年轻球员的锻炼机会。随着中国男篮去年兵败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的梯队建设、队员能力下滑问题更是暴露无遗。

  一味批评俱乐部急功近利或许把问题想得太简单。在各种利益交织下,各俱乐部并不放心把比赛交给年轻人,宁愿使用老将或外援,而且CBA在人员培养、流动、转会、合同保障等方面规章制度并不健全,本土年轻队员难获崭露头角的机会。

  今年6月NBA选秀大会令人激动不已,安德鲁·维金斯、贾巴里·帕克等一干新秀让国人羡慕,NBA有今天这样的气象,正是因为有各大高校源源不断地为联盟输送人才。而由于国情不同,目前中国篮球选材数量逐年萎缩,而高校篮球远无法达到CBA的水平,缺了源头活水,谈何梯队建设?这恐怕是更深层次原因。

  联赛制度不健全,可以通过改革去完善。去年底的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中国篮协提出要深化CBA联赛改革,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管办分离体制机制。而扩大中国篮球人口,恐怕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情。最近两年,中国国字号球队在不同场合连续输给中华台北队,而中华台北队几乎所有主力都在CBA球队打球。CBA总为他人作嫁衣?看着让人有点着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7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