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评论:西方哪有资格讲制度诚信

杨子岩

2014年08月07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金融时报》最近发了一篇很有意思的社评:《西方应维护本身的制度诚信》。但凡经过世事的人都会清楚,大力倡导的内容往往对应着社会的缺失。 缺什么,吆喝什么。

  社评对玻利维亚国会大楼上时钟的逆时而动表示诧异,但也坦承,这是有意为之,玻利维亚外长的一席话表达了对西方主导世界事务的抗议。“谁说时钟指针始终得朝一个方向转动?我们为何应当始终遵守这个规则?” 金砖国家银行的建立,反映出新兴经济体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怨气。印度、古巴、玻利维亚拒绝签署《贸易便利化协议》,在某种程度上反抗的是西方在制定规则时没有照顾到他们的利益。

  细心的读者都会有印象,该报一年前推出过一系列反思资本主义的文章,而在当时,曾经被诩为“历史的终结”的资本主义制度正在经历着来自各方的怀疑,金融危机下西方世界的经济发展模式正在受到剧烈冲击。

  以西方人的智商不可能不明白,全球政治权力再分配的帷幕已经拉开。不过标榜客观的《金融时报》好像一屁股坐在了利益攸关方一边,给西方世界保留了一丝希望——似乎只要西方保护好公平交易,健全机构和法治的名声,就能保持住自己的权力,使时钟的指针按传统方向转下去。

  不过全球经济实力的变迁意味着,政治权力的改变既符合逻辑且不可避免。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的推行,国际组织的失灵以及对国际原则的践踏,规则的制定者在不断地推翻着自己建立的原则,这时候讲制度诚信,哪够资格?

  自由贸易的推行在资本主义早期备受西方世界的推崇,但WTO(世界贸易组织)最近所遭遇的困局折射出西方在这个原则上的始乱终弃。贸易保护主义被美欧等国运用到登峰造极,全球化的鼓吹与唱衰都带有保护自己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许多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不法行为被打扮成国际公义。在联合国成立之初,这种做法肆无忌惮,在多极化趋势下虽有所收敛,但在近年的利比亚危机、叙利亚危机中仍有明显痕迹。在最近的巴以冲突中,美国就带头拒绝联合国安理会达成的决议。

  金砖国家银行的成立并不意外,因为欧洲人和美国人轮流执掌IMF和世界银行,大大削减其公信力,且两个组织有时还充当西方世界打压异己的工具。

  那篇社评的结论是,西方的持久优势并不仅仅取决于经济实力,还取决于一种名声:实力强大、立场独立,有能力自主行事、不受政府节制。但众所周知,经济实力已渐渐不是西方的优势,而那名声也日益被自以为是的西方政客所玷污。制度诚信,早已化为一滩气味难闻的烂泥。

  此时倡导维护,岂不晚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