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提振出口,关键在升级

隆国强

2014年08月07日03: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提振出口的关键不仅在于“微刺激”,更要靠加快转型升级,把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从劳动密集的低附加值环节,向资本技术密集的更高附加值的制造与服务环节延伸,实现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上的升级 

  出口是拉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出口增速由一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速度之低,出乎人们意料,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为负值。

  出口增速的骤然回落,原因有三:一是外需不振。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进入大调整阶段,全球性产能过剩矛盾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因此下降。我国出口增长虽强于全球贸易整体表现,但与危机前也不能同日而语。二是基数较高。目前我国每年出口额高达2万多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10%。高基数下要继续保持高速,难度自然大于从前。三是竞争受阻。我国出口竞争力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其支撑因素是低成本的劳动力。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连续多年进入制造业工人工资上涨的快车道,这将削减劳动密集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上世纪90年代,我国比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劳动力工资水平低1/3,目前则比他们高1/3,一些低端劳动密集产品失去了国际竞争力。

  面对出口不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需的政策,从融资、汇率、贸易便利化、行政性收费、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采取增强出口竞争力的措施,对短期内稳定外需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世界经济进入低速增长的调整期,我国进入比较优势的转换期,提振出口的关键不仅在于“微刺激”,更要靠加快转型升级,把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从劳动密集的低附加值环节,向资本技术密集的更高附加值的制造与服务环节延伸,实现在全球生产价值链上的升级。

  第一,把创新作为形成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动力。随着我国比较优势的转换,蓝领工人低成本优势日益弱化,但研发人力资源的红利显现,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很多出口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出新设计新产品,增强了国际竞争力。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一批技术创新型企业,向创新求活力,引领我国在技术密集型产业形成新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打造国际品牌。我国出口企业中自主品牌比重低,出口效益不高。要实现出口价值链升级,必须打造国际品牌。坚持培育自主品牌和并购国外品牌“两条腿”走路,青岛金王走出了一条小企业大品牌的成功之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则在并购海外品牌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第三,大力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服务贸易有很多高附加值的产业活动,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扩大服务业开放,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服务外包,着力增强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

  第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财富》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已经占100家。要努力把我国大企业培育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焦点公司”,有效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引领我国出口竞争力的升级。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