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汪忧草:昆山安监莫非是“纸糊”的?

2014年08月06日16:3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忧草:昆山安监莫非是“纸糊”的?

  以中荣的生产环境,按政策其早该被叫停整改,但每每面对相关部门的检查,中荣都蒙混过关。据工作了9年的员工李婷回忆,安监等相关部门一年会检查三四次。中荣的应对方法之一,就是对经常来检查的工作人员动用一些“公关手段”。(8月4日《新京报》)

  两天前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国务院立即成立“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根据暴露的问题和初步掌握的情况,对事故作出判定: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粉尘浓度超标,遇到火源,发生爆炸,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事故的责任主体是中荣公司。

  按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分析,这起造成75条人死亡、185人命悬一线的特大安全事故,有五个方面原因:一是企业厂房没有按二类危险品场所进行设计和建设;二是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三是除尘能力不足;四是车间内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五是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不落实,也没有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

  诚如国务院调查组所说,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属于昆山这家台资企业。但另一方面,除了第五项原因以外,其余四项其实都不难在安监、劳动和卫生部门的检查中被发现、被查处。问题在于,这些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一年三、四次的例行检查中,根本就没有发现这些问题,更未曾加以查处、开出罚单、勒令整改,客观上也对事故负有连带责任,因为监管部门没有尽到应尽的职责。

  从报纸披露的消息来研判,所谓的“公关手段”,很可能就是中荣公司花了一些钱,“买通”了这些前来检查的政府部门官员,让他们的例行检查变成了走形式、走过场。果如是,这其实也就让年复一年的安全监管变成了“纸糊”的监管——用纸币“糊”出来的“监管”。如此行为,不只是一种失职,更是无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

  究竟是昆山市安监部门是不是“纸糊”的安检,究竟这些被“公关”的官员从中荣公司拿到了哪些好处,希望有关部门能查个水落石出,让这些“当官不为民做主”的庸官、懒官们付出代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