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取消限价为何仍扶不起低价药

罗志华

2014年08月06日07: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限价为何仍扶不起低价药

近年来,国产低价药逐渐没了踪影。为此,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取消500多种低价药的最高零售价,希望通过此举来挽救低价药,但记者走访北京市多家药店发现,过去的经典低价药仍难觅踪影。(8月5日《京华时报》)

低价药之所以消失,皆因药价太低所致。价格限得太死,药厂没有利润可言,因此不愿意生产,久而久之,市场渐渐萎缩,最终企业停止生产。可见,要想让低价药走出困境,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放开限价。

然而,从5月至今,国家发改委取消500多种低价药零售限价已过去了3个月,但种种迹象表明,取消限价这块石头投进市场,并没有激起什么浪花,一切似乎照旧,这难免让人生疑,取消低价药的最高限价,究竟能不能扶得起低价药?

破解低价药困境,离不开最关键的几点,一是要理顺从生产到流通的各环节的规则。二是尊重市场规律,把价格放开的步子迈得更大些。三是可考虑给予药厂一定的补贴,或者实现定点生产、建立低价药品库等。通过这些措施,解决低价药从生产到流通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

低价药重新摆上药架,看似简单,实际上牵涉到医疗体制改革的诸多难题。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