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核心能力是企业飞跃的入口

2014年08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致成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在于为用户提供所需的服务。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人们的物理世界,改变的是信息互通和交流的方式。互联网思维更多带来的是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及这个商业模式所需要的技术和产品的支撑

 

  一个企业,发展3至5年时成长性是最好的,5到10年时会经历一段高速成长期过后相对痛苦的瓶颈期,有的企业在瓶颈期调整不好就死掉了。我们经历了10年以上的培育和发展期,从高速发展,到低潮期,到再发展、再创业,现在比较健康地活下来了,而且保持了相对科学可持续地发展。

  我们做到400多亿元的规模用了17年,希望到18年“成人礼”的时候有一个更大的飞跃。这个飞跃的路径切入口,是对核心能力的不断培育。推任何一个产品,判断长期或短期的利好或风险,都要看它的背后是不是有助于核心能力的培育。企业只有在不断积累核心能力的过程中才能达到“世界一流高科技企业”的目标。

  应该说,今天我们对核心能力的积累更多还在产品集成层面,核心软件、核心芯片的起步时间还不长、优势还不突出,我们内部常说“不着急、抓紧干”,每一个产品背后都有一个很深层次的战略为依托,而任何一个战略、任何一个愿景,都需要一步步地脚踏实地地去实践。

  近年来,随着国家的富强,国家安全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而我国的高科技企业现在远没有达到完全自主安全可控,顶多只是纯国产、纯国有品牌而已。自主可控的基础就是核心能力,也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我们正在研发拥有纯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的产品,这在将来的政府采购及国防应用等国家安全关键领域将突显优势。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12个赛场有9个用了同方威视的安检设备,这就是核心能力积累的成果。

  现在很多人在谈互联网思维,我认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在于为用户提供所需的服务。互联网并没有改变人们的物理世界,改变的是信息互通和交流的方式。互联网思维更多带来的是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及这个商业模式所需要的技术和产品的支撑。

  因此,无论流行什么思维,我们都要坚持自己的基因。我们的基因是什么?诚恳、执着、理想化,这应该就是我们的基因。我们的目标是做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做真正的百年老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确实要坚持自己的思路,坚持自己的文化,坚持自己的做事风格。

  (本报记者 余建斌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6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