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校园足球 好事要抓实

程聚新

2014年08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发展校园足球,难点在于人财物的补强和相关细则的完善。目前来看,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难能毕其功于一役  

  “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今年起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近日,教育部将以足球作为校园体育改革突破点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

  关于发展校园足球的鼓与呼历时多年,其难点在于人财物的补强和相关细则的完善。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曾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就有建立完善四级联赛的计划。时至今日,相关提法多了对日程的限定,也少了体育部门的参与其中。从组织球队到组织竞赛及专业训练一肩挑办联赛的教育部门是否行有余力?3年内实现定点校数量翻两番是否操之过急?

  教师结构性缺编,尤其是体育师资力量不足,意味着庞大联赛体系对专业教练、裁判的需求无法满足;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很可能招致比赛场地、训练设备等硬件条件成为四级联赛的掣肘;大打小、借“外援”、学籍与人分离乃至足球特招生可能存在的腐败等现象,需要严格管理予以杜绝;越发多元的评价体系、愈加频繁的体校普校交流,其对于足球小将的奖励仍只存在于教育系统内部,就业渠道尤其是职业俱乐部的“龙门”需要拓展有待相关部门布局谋篇。

  凡此种种,阻碍着计划中的数据由纸面跃入现实。固然有不少学校凭借业界人士的支持或主管领导的热心取得成果,但放诸全局,自发自觉显然非长久之计。而仅凭后备人才或方便升学的期许,良苦用心也难免被功利色彩浸染。目前来看,发展校园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难能毕其功于一役。

  更进一步看,发展校园足球,还应立足运动之于成长的意义。“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在培养孩子的球技之外,校园足球更应关注锻炼体格以促进健康和以体育精神健全人格,这将更考验主管部门的行动力乃至社会呵护校园足球良好氛围的决心。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6日 08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