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深度观察:西班牙 政治献金滋生权钱交易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丁大伟

2014年08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关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前主席普约尔偷税漏税甚至涉嫌腐败的丑闻继续发酵。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一份西班牙警方调查报告显示,普约尔家族在欧洲和美洲的“避税天堂”国家藏匿的资金可能高达18亿欧元,仅在安道尔,普约尔家族控制的资产就至少有5亿欧元。

  现年84岁的普约尔是西班牙著名政客,曾在1980年至2003年间担任了23年的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主席。在此期间,其家族从政府批准的大量公共工程中收取了大量佣金。

  普约尔的儿子约迪·普约尔在和前女友维多利亚·阿尔瓦雷斯交往期间,经常前往安道尔带去或取回整包、整箱的500欧元和200欧元面值的现金。维多利亚多次陪同约迪·普约尔进行这样的旅行。

  2012年11月,维多利亚向警方举报了约迪·普约尔。西班牙警方和法院高度重视,对普约尔家族的调查由此开始。根据《世界报》报道,除了安道尔之外,普约尔家族在卢森堡、泽西岛和根西岛等著名“避税天堂”也拥有大量资产。

  而在此之前,面对法官正在对其家族进行的调查,普约尔本人发表声明称,其家族在海外持有资产的时间已经长达34年,这些资产并未在西班牙纳税,但他坚称家族资产来自其父亲的遗产。在普约尔发表声明之后,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马斯宣布普约尔自愿辞去一切党内职务,并放弃自己作为大区政府前主席领取的补贴。

  西班牙国际经济集团新闻部主任卡洛斯·佩纳罗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尽管目前警方还只是做出初步调查报告,但其披露的信息已经足够惊人,高达18亿欧元的财富甚至能够让普约尔家族跻身福布斯财富排行榜西班牙富豪的前10名。普约尔家族不仅大量偷税漏税,而且如果其财富被证明是利用职权换来的,那么这将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丑闻,是彻头彻尾的腐败。无论从道德还是法律的角度来看都是无法容忍的。

  卡洛斯指出,普约尔家族大量谋取佣金的行为与西班牙传统上政党尤其是执政党接受政治献金的不规范是紧密相连的。西班牙的大企业,尤其是严重依赖政府公共工程的基建企业,经常向执政党提供政治献金,而其中一部分也自然而然流向了当权者个人腰包。由此带来的社会和经济影响都很恶劣,应当引起西班牙社会尤其是政坛的深刻反思。

  卡洛斯表示,根据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近年来腐败一直是西班牙民众最担心的问题之一,而政客也是当前西班牙社会中声誉最差的群体之一。在今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一个成立仅数月的政党“我们可以”党,在一位年仅30多岁的年轻政客领导下一跃成为西班牙得票数排名第四的政党,充分说明了西班牙民众对于政治革新的呼声,而打击腐败就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也正是因为如此,此前人民党政府出台了一揽子反腐败政策并颁布《透明法》,人们期待这些机制能够在现实中充分发挥作用。

  (本报马德里8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