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非洲视中国如兄弟

伊斯拉埃尔·科迪阿嘉

2014年08月06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非洲把中国看成真正的朋友、伙伴、兄弟,中国一直持续用建设性的方式推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 

  近年来,中国非洲经贸关系迅猛发展。在非洲诸多城市,都能看到中国参与建设的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科技、农业、采矿等广泛领域。非洲把中国看成真正的朋友、伙伴、兄弟,载歌载舞、铺开红毯迎接中国来的客人。

  中非合作是双赢的结果。当前,中非之间的交往已扩展到经贸合作、文化和教育交流、医疗和公共卫生、军事交流和民间交往等多个领域。中国对非洲各国政府的吸引力表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它在狭隘的西方模式之外提供了另一种通道。其次,中国一贯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原则,赢得了许多非洲领导人的尊敬。第三,中国无条件对非洲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在非洲赢得了超出其他国家的美誉。

  中国一直用建设性的方式推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参与马里和南苏丹维和事务,就是推动非洲安全的例证。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既源于此,又反过来促进了中国在非洲长期的投资、援助、经贸、文化和科技交流等活动。

  有的西方学者给中国的对非政策乱扣帽子,那些负面声音的产生源于一个疑问和担心:西方对非洲进行了几百年殖民统治,中国会不会像西方那样对待非洲?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非洲各国有权利、有责任根据本国情况去探索发展道路,将经济增长、消除贫困、基础设施建设及改善民生作为优先考虑的工作。这一选择必须大胆、慎重和明确,不能仅凭“关心”我们的西方朋友的一些建议就做出决定。非洲国家政府必须在全球性问题,包括我们和中国的关系上,保持独立思考。

  (作者为非洲情报咨询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