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小双:规范“代驾”勿让“代价”呈现扩大化

2014年08月05日17: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小双:规范“代驾”勿让“代价”呈现扩大化

  据报道,疑因抢了歌厅代驾的生意,一位代驾司机在凌晨工作时被几个不明身份者在歌厅外打到左耳外伤,至今听力仍未恢复。被打的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此前自己就听说该处附近一带经常有代驾司机被威胁,但工作要求被点单后他们必须出勤,自己战战兢兢地去了,结果出现这种情况。该代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对此事十分愤慨,目前已经垫付了部分被打司机的医药费(北京青年报)

  自2004年实行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于酒后驾驶的最高惩罚标准提升为拘留15天,吊扣驾驶证4个月,罚款2000元。该情况发生三次者,吊销驾照,并处以“五年禁驾”的严惩。著名笑星牛振华英年早逝又给不少馋酒的司机敲响了警钟,杭州70码事件等同时也给一种新行业“酒后代驾”提供了生根发芽的土壤。酒后代驾服务是适应社会生活新形势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服务行业。酒后代驾服务为会饮酒的有车族朋友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空间,也在客观上促进了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然而代驾的规范细则去落在了代驾的后面。让代驾行业一直缺席着一位保驾护航者。这难道不是一个棘手问题吗?

  由于没有明晰的代驾规定,酒后代驾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现在代驾行业并没有一个共同的服务标准,也没有相应的监管部门。代驾公司更多的是靠自律来保证服务的质量,靠口头或书面约定来明晰权利义务。这就可能会造成维权难。

  其次酒后代驾季节性过强,专门的代驾公司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很难维持长久,这就催生了一批以此为兼职的人,导致行业内司机素质良莠不齐。而且在没有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规范统一的情况下,一些被打代驾司机和打人的一方都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黑代驾”,只是因为缺乏相应规范的标准,因利益而引发的“暴力争夺战”,在双方都为此付出“代价”的同时,任其发展下去,“受伤”最重的其实还是社会和作为消费者的广大群众。

  “酒后代驾”是市场的潜在风险,是非常令人担心和忧虑的。有必要针对“酒后代驾”背后的乱象,完善相关规定,明确“酒后代驾”从业单位资质、从业人员资历、收费标准以及发生事故后的责任认定等,这不仅能保障“酒后代驾”的安全性,也能使这个市场早日步入正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