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章正:西湖“免费”不代表管理可以“打折”

2014年08月05日09: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章正:西湖“免费”不代表管理可以“打折”

  8月4日早上,有网友报料称,杭州西湖边的武松墓和苏小小墓的墓碑被泼上了疑似红漆。浙江在线记者经初步了解,此事可能发生3日晚上,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墓碑进行清理。景区公安表示已介入此事。(8月4日 浙江在线)

  苏小小墓和武松墓在西湖虽不如断桥、三潭映月、雷峰塔出名,但也是西湖景区的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史景观被泼油漆,实在让人心痛不已。舆论除了对如此行为“声讨”之外,更期待将破坏者绳之以法。不过,这并不代表管理方就可以撇清责任。

  众所周知,西湖除了美景,免费也非常吸引人。2003年,杭州市提出了“还湖于民、还绿于民”、“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口号,开始探索实行“免费西湖的模式”,将西湖综合治理之后,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一年,“西湖模式”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不仅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到来,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毕竟,西湖开创了旅游景区的新模式,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

  西湖景区的免费模式的实质就是“免费+周边消费”的商业模式,一方面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同时也将带动了周边的消费,从经济收入总量和解决就业岗位,无疑是多赢的。西湖全天候免费开放,吸引到了各个层次的游客,也带来了新问题:人流聚集、交通压力、环境污染。更为严重的是,景区也会出现更多的乱涂乱画的现象,甚至损害文物。

  正如旅游业的专业人士所言,旅游的开放与保护本来就是一对矛盾。而矛盾的和谐的平衡点正是“旅游容量”,世界旅游组织将其定义为:在同一时间到达某个旅游目的地最大旅游者人数,而且不会破坏当地环境,不会降低旅游质量。对于西湖这样的开放式的景观,本身的旅游容量非常大,接待能力也非常强,但对于个别的旅游景点,在高峰时期,不妨提出旅游预警,实施限流的措施。

  除了日常管理的“常规动作”之外,在开放的同时,管理不能“打折”。虽然,西湖景区已经成立了24小时全天候的管理模式,可是这次“泼漆事件”直到早上6、7点钟才发现,管理的漏洞可见一斑。其实,对于很多景点,很少有人夜晚专程参观,是否可以探索,一些重要的景点,白天开放,晚上进行封闭管理,或是派驻专人看护,值得管理放进行论证。

  对于旅游景点,如果进行纯粹保护,不对外开放,不仅是一种“浪费”,也是一种“奢侈”。在开放式的景区管理中,西湖景区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这是旅游的新模式,理应赞一个。可,景区“免费”不代表管理就可以“打折”,如何实现“精细化”的管理,西湖景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