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新京报:汪峰个唱的多赢模式

杨樾

2014年08月05日02: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峰个唱的多赢模式

  【娱乐颂】

  音乐本身是没有国界的,国际间的合作应该更多地出现在中国的演出中。演唱会现场与无地域性的互联网传播是可以并存的商业逻辑。

  8月2日晚上的鸟巢,6万多人一起大汗淋漓地欣赏了汪峰的个人演唱会。汪峰并不是第一个在鸟巢开演唱会的艺人,甚至他自己也不是第一次在鸟巢唱歌,但是这场演出的整体制作、商业票房和开创性的互联网直播方式等,均为中国的大型商业演出树立了新标杆。

  鸟巢是演出市场上最特别的一个场地,不仅因为它巨大,也因为超过600万的场地费用让很多演出商和艺人只能望洋兴叹。以“峰暴来临”为例,基础演出和制作成本超过800万,加上地面费用,一场演唱会成本近1500万。假设门票均价500元一张,那就意味着要卖掉3万张票才刚刚能打平演出成本,这对艺人的票房号召力是一个巨大考验。此前在鸟巢举行过的各类商业性个唱中,票房成功的案例并不多,公认的只有五月天的演唱会能达到饱满程度,而汪峰则是内地第一个在鸟巢挑战成功的歌手。

  本场汪峰鸟巢演唱会最大的亮点是它的制作,这是让很多内行专业人士都叹为观止的制作,从舞台、灯光、音响、视频、特效到整体的编排,这场演出都趋近于完美。制作团队使用了超过汪峰工体演唱会3倍数量的音响系统营造出极其厚重而又层次分明的巨大声场,请到了曾经担任Queen、Bon Jovi、Lady Gaga等巨星演唱会总设计师的Leroy Bennett担任设计师,他们在舞台上使用了1000只电脑灯,在观众席上还安装了1000只辅助灯,创造出一种能够与音乐合为一体的超炫视觉效果。

  这场演出毫无疑问是整个华人音乐史上第一场世界级制作的演唱会,它已经超越传统上港台天王天后大型巡演的制作水准。即便拿这场演出与近三年内的欧美巨星巡演的制作进行比较,也要超过其中大多数。在我个人现场和通过视频观看过的数百场欧美演唱会实况的记忆中,只有U2的360世界演唱会是“峰暴来临”还没有超越的。

  尽管这场演出在视觉方面请了国外顶级的团队,但是这也正为中国的演出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音乐本身是没有国界的,所以这种国际间的合作应该更多地出现在中国的演出中,这对于中国的演出制作行业来讲都是一个学习和快速进步的机会。

  此次演唱会的另一个创举是与乐视网共同进行了网络视频在线付费直播。一般来讲,大型商业演出与视频/电视台直播是存在尖锐矛盾的,因为演出是一种前置的一次性消费,如果歌迷知道在家里就可以看到直播,可能就不会选择花钱到现场看演出。

  据了解,本次乐视一共吸纳了5万多付费用户,收入超过150万,这个数字意味着这场演出实际成本的10%,占比不可谓不小。同时它也验证了演唱会现场与无地域性的互联网传播是可以并存的商业逻辑。

  由此次演出开始,可以想见,未来将会有很多演出开始效仿这一模式,同时各视频网站也会加入演唱会直播的竞争中,这是一个打通了传播与销售的双赢模式,也是一个让品牌、用户和音乐家多赢的模式。

  □杨樾(乐评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