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铁路开行货运快递班列意义注定深远

2014年08月05日00:2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路开行货运快递班列意义注定深远

  8月2日10:00,临沂-大朗快速货物班列X231/4/1X232/3/2次首列缓缓驶出临沂站,这意味着济南铁路局首列货运快运班列破冰。(8月3日新华网)

  此次由临沂开往大朗的首列货运班列采取一站直达式,期间不再进行甩挂作业,大大缩短了货物到达的时间,首次开行的货运班列可谓是铁路济南局的“抢金之旅”和“破冰之旅”。

  铁路总公司当下仍是国内超级运输企业,仍然担负着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作用,凭借路网优势和诸多货运新政,占领货运市场半边天应该是情理之中,也是大势所趋。可现实是货运量一度成缩水状态,市场所占份额呈下降趋势。

  随着物流市场的快速发展,抢货源、抢效益也就成了当下物流快递行业工作的重点,公路物流虽然具有蚂蚁啃大象的韧性,但毕竟载荷较小,且长距离运输并不占优。据统计,目前国内物流市场的业务量接近130亿件,收入完成1441.7元,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而作为运输行业的龙头,铁路在快递业所占比重仅为3%,远远落后于公路航空,与处在改革中的铁路极不协调。

  如何让“火车围着市场转”,实现“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时刻寻找商机才是铁路快运今后发展的主题。铁路济南局的货运快速班列、上海局的电商班列可谓是很好的尝试,安全、快捷、环保及价格的优势无疑都被班列囊括其中,航空运输虽然占据着速度优势,但是运量小、运价高以及两端“门到门”的短搬运输仍是短板。公路运输虽然便利,但是却少了速度和运量的支撑,受气候环境的制约。对于铁路快运来说,高精尖、专业性和附加值高的快运品类将是首选,从品类上做大行包快运班列、零担快运班列和“五定班列”,从运输方式上做强高铁快递、电商班列、集装箱专列,只要铁路企业充分发挥快捷、价格、服务和品牌的优势,注定会找回曾经失去的市场。

  随着临沂开往大朗的货运班列汽笛声远去,一站到达式的货物运输方式也必将随着市场的需求成为常态化,当前国内物流快运市场的格局也必将因铁路货运班列的加入而逐渐重新洗牌,尽管铁路货运班列目前规模较小,也才刚开始起步,势必会掀起物流市场的涟漪,加快物流各行业物流标准化建设的进程和营销战略的顶层高端设计。可以说铁路货运班列的开行,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加快国内物流市场发展意义注定深远。

  文/朱建科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