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重奖反恐无须质疑

2014年08月05日00: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奖反恐无须质疑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做出决定,拿出3亿余元重奖反恐。8月3日下午,墨玉县人民广场举行万人大会,先期对首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金额423万元。(8月4日新华网)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舆论思考。如此重奖,可谓开先河之举,彰显了党和政府惩治暴恐犯罪的坚定决心,传递了各族干部群众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满怀信心。许多人对此拍手叫好,不过也有人心存疑虑:如此大手笔是不是有些不妥?这样大范围、大数额奖励平民会不会让表彰变了味道?维稳的奖金从哪儿来?程序是否符合正义、公平的法治精神?

  笔者倒以为,以上担忧初衷虽好,但大可不必。首先,严峻的维稳现实必须要发动人民参与,而重奖无疑可以起到引导作用,无疑是形成“全民反恐”格局的有力抓手。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暴力恐怖案件多发高发,已经成为威胁社会稳定最直接、最现实的危害。暴恐分子穷凶极恶、滥杀无辜,给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影响十分恶劣,已经沦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反恐有了深厚的民意基础。但是,一次次刺痛国民神经的暴恐事件也表明,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必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这说明,反恐防恐单靠政府、公安机关一家唱“独角戏”,未免势单力薄,只有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打一场“人民战争”才有可能取得胜利。

  同时,3亿元的奖励其实相对于新疆未来和平发展的收益来看,完全属于小成本。反过来看,要是恐怖分子得到壮大,那么对公共安全的巨大危害,对社会资源和财富的重创,对民众心理造成的长久阴影,将无法用具体金钱数额来衡量。算大账才能看到大利,如此看来,这样的奖励其实一点不过分。

  再次,重奖不太可能异化为功利化的悬赏诱惑。一是民众热切期盼安稳和谐的社会环境,很多都是自发地举动,事先也并未知道有如此大的奖励,这次成果完全是公众群防群治意识觉醒的结果。此外,对这些平民英雄进行肯定和褒扬,显然不该仅仅停留在精神层面。若“口惠而实不至”,最终只会放大道德成本而磨灭了道德信仰。

  可能有人要追问,平民靠什么反恐?难道赤手空拳和几根木棍就能成为反抗的资本?如果平民都能抵抗的暴恐,究竟有多暴,究竟有多恐?可是,回顾此次和田地区3万群众合力围捕暴徒,警民合力无人受伤的过程,便会将这般言论击于粉碎。民众确实不太可能单枪匹马对付早有预谋、装备武器的暴徒,但他们可以充当“情报员”、“联络员”,只要形成天罗大网,人人喊打、人人出力,暴徒将无处藏身。

  正义的养成与弘扬,当然不只依赖物质的奖励,但物质奖励本身也是一种价值取向。事实证明,只要充分体现“重金奖励、及时兑现、规范运作和严格保护举报人”原则,更多的好人就不会沉默;只要万众一心,就能扶正祛邪;只要“全民反恐”真正发挥无穷的威力,暴力恐怖分子必然会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文/向定杰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