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晒“问题清单”,还应晒“问题病根”

2014年08月05日00:2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晒“问题清单”,还应晒“问题病根”

  日前,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和22家省直部门在行政管理中梳理出的问题,这是贵州省人民政府剑指目前存在的“管得过多、门槛过高、手续过繁、管理不力、托底不够”五大类行政管理问题后,向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迈出的又一步。(8月4日《中国青年报》)

  常言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主动暴露问题和审视不足,以问题倒逼整改,体现出主政者改革发展的态度与决心。

  发现问题等于解决了一半,贵州省惠人民政府晒“问题清单”,无非希望更有效地疗治疑难杂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找准问题是前提,问题的整改是关键。“晒”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如何落实整改到位。如果问题找到了却整改不好,这就是形式主义。变成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势必会有损政府形象。

  对此,晒“问题清单”不能仅停留在“晒”上,在晒问题之后,更要晒整改举措、晒整改目标,晒整改效果,让变化可感受到,让改观能看得见,让进步惠及更多人,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同时,必须明晰权责,对整改不力的负责人加强问责和惩处。用目标来倒逼任务,用任务来倒逼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否则,好经也容易被念歪。

  另外,晒“问题清单”应该不仅仅止于点名、公示,不应该只停留在让相关部门、相关地区和相关官员一时的红红脸、出出汗,更应该找出真正问题所在,晒“问题病根”,让民众看明白症结,并责令相关部门和人员从根源上去整改,让媒体和民众来监督,如此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的再出现,否则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文/朱海滔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