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华鲟: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不能再瞎折腾了

2014年08月04日16: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鲟: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不能再瞎折腾了

  天津市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日前实现“三合一”,中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8月4日 新华网)

  有媒体称,“作为这种新设机构的重要职能,涉及百姓生命健康与安全的食药监管也随之开启了‘三合一’的探索模式。”笔者认为,与其说是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不如说是瞎折腾。这个话说的有点刺耳,可事实就是这样。

  俗话说,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搞法。这样看来,只要能够监管好食品,什么模式都可以。顺着这种思路看,讨论如何改革监管食品安全体制,貌似毫无意义。

  其实不然。

  2009年,深圳改革大部制,把工商、质检、食药整合到一起,成立市场监管局。运行了几年,监管食品安全的效能怎么样?没有人评估。反正在2013年食品安全监管改革时,被国务院弃之一边。也没有说明。

  2013年国务院决定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实行质检、工商、食药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三合一”。在做出专项决定之前,也没有谁来评估此前的监管效能如何,没有谁来说明为什么要采取职能“三合一”模式改革。当时说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是为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2013年,中央层面很快到位了,各省进度不一,省以下市县乡进度也不一样。现在天津市又出来了个探索,搞机构“三合一”。

  食品安全监管,按理说,是个过细活。譬如监督生产者执行食品标准,监督生产者按照食品生产卫生规范来生产食品,监督生产者按照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这与几个证照在几个窗口办没有关系。

  想到这里,笔者不仅要斗胆问一句:我们的决策者们,有多少人知道2013年以前,质检、工商、食药三家是怎么监管食品的?分段监管模式下监管的效果如何?分段为什么监管不好食品安全?2013年整合三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遇到的是什么问题?问题的症结是什么?为什么改革的效果不理想?

  是改革太棘手?是懒政?是部门太厉害?这些问题或许很尖锐、很复杂、很让人难堪。

  回避这些问题的最好方式,或许就是机构“三合一”。三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现在把公公婆婆合到一家,看你们还谁说谁?三家无话可说了,管三家的领导岂不清静了?

  机构“三合一”,领导清静了,民众却清静不了。政府今日职能“三合一”,明日机构“三合一”,后天不知几合一。你政府折腾改革,类似福喜公司就有机会把臭肉折腾到麦当劳牟利,伊麦斯公司就有机会把劣质油折腾成为纯进口“芬卡”橄榄油。还有目前不知道是什么规模的非法进口冷冻肉品在流通。反正中国人民已经练就了百毒不侵之身。

  显然,有些所谓的探索,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回避问题,为了“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个噱头。至于在这种“改革”模式下食品安不安全,谁也不知道,即使不安全,也不会有人对此负责。也找不到人来负这个责。实际上,这种探索,与“只要能够监管好食品安全”无关。

  与“只要能够监管好食品安全”无关的改革,就是瞎折腾。还是不搞为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