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禹佳言:“毕业失业季”需获得“心态学位”

2014年08月04日10: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禹佳言:“毕业失业季”需获得“心态学位”

  据报道,7月25日,人社部召开的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上半年有56万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而56万仅仅是727万毕业生中的7%,也就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一成。然而,截至7月1日,2014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依然保持在70%以上,该数据同去年相差无几。(8月3日 荆楚网)

  即使没有媒体的报道,近年来大学生就业的高难度也众所周知。初次就业率尚且可观,然而抛开切实想要追求更高学历的不算,用深造的方式来推迟就业期的做法无疑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就业之难。

  然而比起怨天尤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当下毕业既失业的季节,端正心态,正视自己,获得校园之外的优秀“心态学位”,才能真正的从根本上促进就业,成就自己的人生。

  如今的大学生已经不像刚刚恢复高考的时候那样是“天之骄子”,随着国家的进步和教育的普及,大学生已经变成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鱼苗”。大量而廉价的高等教育人才推动了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可现在很多大学生任然自视甚高,认为自己应该在这个社会享有“高级知识分子”的特权,在就业上“高不成低不就”,加之独生子女政策的弊端导致父母的宠溺,促成了一堆啃老的NEET族。当代大学生乃至大学生的家长们迫切需要的是端正对自己的认识,意识到大学生已经不再是高人一等。从实际出发,从自身的条件出发,切实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者进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进行深造才是真正能够解决就业危机的良方,也是自我独立进步的前提。

  同样,就业率和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息息相关,大学生的“就业难”也让政府和社会各界相关人士绞尽脑汁。国家出台相应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而用人单位也跟随社会各界形势改善自己的择人方案。如何让这些外因作用在自身,或许只有正视自己,让内因先发挥作用,外因才能促使更大的改进。

  其实从众多著名人物的自传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成功源于自己心态的端正,正视平和而谦卑的生活,积极面对困难,人生的最高境界并非跨越“就业难”这道难关,而应将正确的心态作为最高学位,无论何时都勇敢向前不卑不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