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谢成:公开录取结果的“南开模式”亟待推广

2014年08月04日10:3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夏谢成:公开录取结果的“南开模式”亟待推广

  “南开大学2014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招生录取相关文件要求,在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中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7月30日,南开大学通过官方网站发出“2014年本科招生录取结果公告”,罕见地晒出了全部的录取名单,以完全开放的姿态接受外界监督。(8月2日 《中国青年报》)

  在高校招生违规、加分政策被质疑等各类关于高考招生工作负面新闻层出不穷的当下,南开大学能够首开先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公开公布本科生录取名单,用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了自身公平招生的自信,也为其他高校树立一个标杆。

  一直以来,社会上质疑高考的声音从未间断过。但倘若让质疑者提出一个更好的方案来取代高考,恐怕又无人能说上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现行的高考体制虽有不少弊端,却不失为当下最公平的选拔优秀学子进入高校深造的方式方法。无论是富家子弟,还是平民后代,无论是居住城市,还是身处乡村,只要能够好好学习,在高考的考场上,大家都能同台竞技,一较高下。这既能保证每个考生能够公平获取就读高校的权利,也能从根本上保障高校的生源质量,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输出高质量的人才。

  因此,在不能对高考体制作出重大调整的情况下,如何保障现行高考体制的公平成为当务之急。以往,高校在招录研究生过程中,均会把初试结果、复试结果、录取结果在本校研招网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力保障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阳光、透明。的确,行甚于言!面对众多难辨真假的高考招生丑闻,有关部门与其事后极力澄清撇责,不如及时总结推广研究生招录工作经验,面向全社会公开本校本科招生录取结果。

  当然,在推行公开本科录取结果制度过程中,还需注意一些事项,诸如注重专项公布,将本校通过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生、特长生等类别招录的考生进行标明;分地区进行公布,按照省、市、自治区的划分,按考试成绩进行依次排名公布;而针对各地录取批次和时间不同的问题,可按照南开大学的做法,边录取、边公布,每个省份的录取结束后,立即公布名单,直至全部录取结束;同时,在公布结果中,尽量避免公开考生个人隐私信息,如家庭信息、体检情况及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