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也说甲午战败的文化反思

常绍舜

2014年08月04日06: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也说甲午战败的文化反思

  目前关于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败原因的分析很多,这些分析大都十分中肯可信。但我以为,还应进一步在文化层面上思考中国在甲午战争中失败的原因。

  甲午中日战争时期的中国文化仍是以孔孟之道为核心内容的文化,这本质上是以小农经济为基础的封建阶级文化,这种文化有两个致命缺点:一是缺少反映客观世界发展规律的科学内容;二是更少以人民大众为本的民主内涵。在世界已经进入资本主义时代的历史关头,这种文化根本无法指引中国社会进一步发展,更无法动员社会各阶级联合起来抵御外敌入侵。而日本早在明治维新以后就引进了以科学与民主为特征的新文化,乃至国力渐强,社会日进。与以这两种文化为底蕴的国度一旦发生全面碰撞,当然失败的只能是中国一方。说的再透一点,中方在甲午战争中的失败,乃是资产阶级先进文化战胜封建阶级落后文化的结果,至于战争前后中方的种种不佳表现,不过是这种落后文化的反映罢了。

  自五四运动以来,先进的中国人逐渐认识到这种封建文化的落后性,并开始对其进行抵制和批判,使中国社会出现了前进的曙光,特别是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社会又开始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新文化,这种新文化本质上是中国无产阶级的文化,不仅有反映客观世界发展规律特别是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内容,而且有着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民主内涵,因而是一种比资产阶级文化更高水平的新文化。正是有了这种先进文化的指导,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而且在抗日战争中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后来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朝鲜战争中重挫了美帝国主义霸占全朝鲜的野心!

  因此,我们在今天纪念甲午战争之际,在文化上进行反思亦非常必要,将这种反思结果落实到今天,就是要努力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民族化、大众化,坚持反映中国实际和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弘扬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摒弃和反对各种封建阶级落后文化和资产阶级腐朽文化。

  只要我们坚定持续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用来指导实践,则一切历史悲剧就不会再重演,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快步实现复兴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