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地漫笔:学学孩子的“傻”

马  涌

2014年08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飞机上排队等厕所,在我前面进去的是一个年轻妈妈领着自己的小女儿。母女俩出来时,小姑娘却不肯走,朗声说:“妈妈,咱们没擦洗手池。”年轻妈妈面露窘色,低声说:“傻孩子,不用擦,快出来。”小女孩却认真地一字一顿道:“那里不是贴着,使用完请把洗手池擦干净?!”

  年轻妈妈的脸红了。空姐过来解围。只是小小风波,我心里却颇有感慨。

  飞机上,从“请勿”使用手机,到“严禁”吸烟,各种提示可谓巨细无遗了,但总是有人视而不见,而且违规后还颇为得意,仿佛占到便宜,沉浸在“小聪明得逞”的“成就感”中。

  何止飞机之上!酒后驾车、横穿马路、翻墙逃票,乃至顺手牵羊,事后还要一副“不干白不干”的欣欣然。“没事,吓唬人的”成了他们的口头禅,规矩人反被贬为“傻”。然而事实证明,这种“聪明”最后往往误了自己。

  所以我们倒是不如向孩子学习,对劝诫多一点尊重,对世界多一点敬畏,哪怕因此多了几分“傻”气。毕竟在世界的广阔面前,我们其实并不比孩子多懂多少,而孩子们却有着比我们更加清澈的心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