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迷恋”一代身份证是现代版刻舟求剑

郭元鹏

2014年08月03日08:4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薛家明:“迷恋”一代身份证是现代版刻舟求剑

  作者 薛家明

  近日,在南宁打工多年的唐先生打算将11岁女儿的户口迁入南宁,却遭遇了一件出乎意料的事情--女儿出生医学证明上打印的生母身份证号码与真正的身份证号码有出入(“0301”被打印成“0311”),导致女儿迁户口事情被迫耽搁。事后,唐先生和妻子拿着居民二代身份证、户口本以及那张错误的出生证明到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讨说法。医院却说,“二代身份证没有用,必须出示孩子出生时使用的是一代身份证,才能确认信息。”(8月2日 《南国早报》)

  修改出生医学证明上错误的生母身份证号,竟然只有出示孩子出生时一代证,才能“非诚勿扰”.尽管,妇幼保健院解释,“二代证不行,”下一代“的一代证也没用,是因为这些不算有效的证明,不能排除有些人有多个身份证号码。然而,出示当时的一代证,就能有效证明身份证号的唯一么?显然,没人敢打包票。

  其实,无论是从技术上来讲,还是在管理的严谨程度论,二代证都远胜一代证,更能证明居民的身份信息。更何况,广西从2005起全面启动换”二代证“工作,并于2008年底基本完成。目前,一代证不是被收回,就是束之高阁。此时,妇幼保健院拿唐某的”上一张“一代证说事,更像是现代版的”刻舟求剑“,无形中提高办事难度。

  再者,妇幼保健院”迷恋“一代证,也于法无据。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也就是说,一代证已正式”退役“,二代证已完全替代其法律效力。证明母亲的出生信息,二代证显然是最直接、最权威、最有效的证明。妇幼保健院非要出示已经”过期“,岂不是在开倒车?

  俗话说,小心使得万年船,但办事严谨,并不等于”刻舟求剑“,在回到过去来一次场景重现。目前,唐某以凑齐一代身份证、二代身份证、结婚证等一系列证明,更证了出错的出生医学证明。但显然,不会所有人都像唐某一样”幸运“,能够找到”遗弃“数年的一代证。因此,纠正妇幼保健院”刻舟求剑“的思维,更有必要。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