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总参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练兵就该这样练

杨存社

2014年08月03日03: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练兵就该这样练(金台点兵)

“跨越—2014”实兵对抗演习,有一场模拟要地夺占的旅规模战斗。一直关注演习报道的军迷们吐槽:未来战争是非接触战争、非对称作战、一体化联合作战,大量的是空袭、远程精确打击、电网攻击、特战渗透。陆军的任务,就是在持续火力打击、敌防守体系和力量基本被摧毁后,再出动清剿少量残敌、实现占领,未来哪还会有堂堂之阵?哪还有陆军之间的对决?要练,就练有陆海空三军参加的演练,单搞这种陆军夺占要地的演练已经太OUT了!

笔者曾在伊科边境做过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目睹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备战伊拉克战争的情形,对信息化战争时代,还要不要演练陆军夺占要地这种作战样式也有困惑。陆军合成旅以重装备夺占要地的样式,未来战争基本上不会这样打,为啥部队还要这样练?

现场观战指导的总参首长讲解道:军事训练有多种形式,有三军联合训练,军种合同训练,还有基础训练。网友说的只是三军联合训练,但军种合同训练是联合训练的基础,没有军种合同训练就没有联合训练。这次陆军合成旅搞的是信息化条件下军种合同训练,目的是为更高层级的三军联合训练打牢基础。

未来战争任何一种作战行动,都不能由一个军种包打天下,陆军作为联合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要发挥占领和控制作用,为联合制胜奠定基础。这次演练的是要地夺控,但已不是传统的攻防模式,突出了“信息主导、侦察为先、火力主战、体系对抗”的作战理念,探索和体现未来作战的特点规律。

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现代陆军正朝着“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方向快速转型,更加走向多能。我国幅员辽阔,面临的安全环境复杂多样。担负地面冲突性作战行动的陆军,采用的作战样式也会多种多样,但基本作战样式仍然是攻防作战。

此时,我联想起一句广告词:看得到的是目光,看不到的是眼光。“仗不这样打”只是目之所及,“兵该这样练”才是眼光所在。

(作者为总参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3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